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植物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717032

濱刺草

濱刺草
濱刺草長相雖如雜草般,但雌雄異株,如海膽般的雌花序及種子是濱刺草最大特徵,也是有別於一般禾本科植物制式的樣貌。而因為生長在海邊,因此演化出可藉秋冬盛行的季風幫它傳播種子的造型-可輕易滾動的刺球。
 

海茄冬

海茄冬
海茄冬與陸地生長的茄冬在外型或分類上似乎都沾不上邊。在台灣西部海岸河口泥灘地上,常可見一片濃密但低矮的樹林,林下及外圍從地上會冒出一、二十公分高的根狀物,那麼那一片樹林就是海茄冬,而這根狀物是它的呼吸根,這一片低矮的樹林我們稱它為紅樹林(mangrove)。
 

水筆仔

水筆仔
水筆仔是淡水、關渡紅樹林數量最多的種類,像筆狀的小苗是其命名由來,褐色的樹皮也最符合”紅”樹林的稱號。為了在泥灘地的軟泥中立足,並能分散潮水的衝擊,水筆仔的根部需要如八爪章魚般的分散擴大與地表的接觸面積。
 

石龍尾

石龍尾
生活在中北部低海拔淺水地區的草本植物,沒有葉柄。氣生葉是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長度約10-15 公釐,是離開水面的葉子,用來吸收空氣;沉水葉是倒卵形、寬倒卵形至寬橢圓形,長度約10-20公釐,生長在水下。

馬來次子莞

馬來次子莞
生活在低海拔濕地,數量比較少,根莖橫走,稈高60-100 公分,馬來次子莞的上半部有小穗,排列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