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貝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3560

粗紋玉黍螺

粗紋玉黍螺
玉黍螺是一群小型的潮間帶貝類,其中粗紋玉黍螺的貝殼呈圓錐形,大小約2.2公分左右。在臺灣主要棲息在西海岸紅樹林的潮間帶,退潮時可以在紅樹林的枝幹上發現,也可以在石塊上發現,具有群聚的行為。
 

文蛤

文蛤
文蛤大多生活在潮間帶的沙灘。退潮的時候,牠們埋在深度約2~3公分的沙地中休息。漲潮的時候,會利用像斧頭狀的足,稍微向上移動,然後伸出二條肉質的水管,一條吸入海水並過濾食物,另一條則將過濾後的海水及廢物排出。臺灣西部海域多沙的潮間帶,特別是在河口的附近,因為累積了許多來自陸地的營養鹽,因此細微浮游植物也能大量的繁殖,成為文蛤豐富的食物來源。
 

環文蛤

環文蛤
環文蛤是臺灣重要的養殖貝類。自然生長主要棲息在河口的砂泥底質淺水環境,利用斧足潛行,平常將水管伸出來交換氧氣及過濾海水中的細微藻類等浮游生物為食。外殼顏色為深褐色,但外緣有紫色。
 

象牙鳳螺

象牙鳳螺
牙鳳螺為臺灣沿海高經濟性螺類,外殼十分漂亮,自然生長的象牙鳳螺是棲息在淺海的砂泥底質,食性為肉食,有時候也會以腐肉為食。以往漁民將漁具內放置腥味物質進行誘捕,目前臺灣也有人工繁殖飼養。
 

臺灣蜆

臺灣蜆
臺灣蜆台語俗稱「喇仔」,屬於淡水貝類,主要棲息在淡水性河流、水田、灌溉溝渠及湖泊的泥沙底層,此外也可以在河口地帶發現。外形略呈三角形,但前、後端圓形,腹側為圓弧形,並有明顯因成長而形成的成長輪。外表色澤介於黑褐色至黃綠色之間。臺灣蜆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為臺灣重要的淡水養殖貝類,在桃園新屋、雲林麥寮及花蓮壽豐等地均有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