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魚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50914

星點東方魨

星點東方魨
星點東方魨長得很逗趣,頭大身體小,背後與頭上有著白色的斑點,游泳速度不快,遇到危險時,常常逃之夭夭,如果逃不了,會把身體鼓成球狀保護自己,雖然如此,他們內臟裡可是藏有河豚毒的,誤食會造成很大的危險。一般都出現在潮間帶沙質地的淺灘裡,在夏天裡可以在河口區發現。
 

青彈塗

青彈塗
青彈塗在台語中也被人稱為花跳,但是其實他們除了體型與大彈塗魚相似之外,數量與習性都與大彈塗魚不同,他們的第一背鰭向後延長,身體的顏色也比較偏青色。一般數量上較大彈塗魚少。
 

大彈塗

大彈塗
大彈塗魚也俗稱花跳,與彈塗魚最大的差別在於體型,在海邊泥灘地常見,雖然是魚類,但是除了游泳之外,還擅長爬行與跳躍,在濕地常常看到一整群彈塗魚在灘地像是曬日光浴一樣在水灘與泥巴中活動著。
大彈塗魚一般喜歡較溫暖的天氣,在河口與紅樹林的泥灘地出沒,有時還會看到他們在泥灘地裡打鬥。
 

大鱗鮻

大鱗鮻
台語俗稱「豆仔魚」,小魚常出現在河口潮間帶,長大一些則會游到河口區域,一般在漁港與溪流接近出海口的地方都常見到他們蹤跡。
 

花身雞魚

花身雞魚 Terapon jarbua (Forsskål, 1775)
台語俗稱「花身仔」,會發出像是雞叫般的聲音,因此又被稱為花身雞魚,身上有有3條弧形的黑褐色縱帶,十分容易辨認。常見在近海與河口區域,適應力很強,肉食性,性情兇猛,會攻擊小魚與甲殼動物,有時連大魚也會遭受他們的攻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