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植物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717054

大安水蓑衣

大安水蓑衣
大安水蓑衣屬於濱水的水生植物,原本野生族群分布在大安、大甲一帶,紫色的花朵具觀賞價值,因此推廣栽培後,已成為水池綠美化常用的觀賞植物。紫色花冠生長於莖節處,莖部方形是大安水蓑衣主要特徵。
 

水茄苳

水茄苳
穗花棋盤腳為台灣少數具觀賞價值的喬木型水生植物,分布的點位較棋盤腳廣,花期也長,因此廣泛種植在學校公園水池邊。穗花棋盤腳開花的時間與棋盤腳同樣在夜間,小花開花次序由上而下開,每朵小花盛開後僅有一夜的壽命,而一整串開完有3~4天的光景,並不會有一夜之間全部盛開的情形。
 

半邊蓮

半邊蓮
半邊蓮有如被切開的縮小版蓮花一樣,但與常見的蓮花卻無家族關係,是水田中常見的水生植物,要仔細觀賞花的構造還真需借助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
 

香蒲

香蒲
香蒲俗稱「水蠟燭」,是溪流岸邊常見的水生植物,也是種童玩,近年則常栽培作為觀賞的用途。水蠟燭的稱號起因自它的花絮及果實,當果實成熟時,棉絮般的種子會隨風到處飛舞,因此到野外若要採集作為童玩時,在現場採較成熟的果實(按押時較鬆軟)玩玩吹吹即可,若要帶回家,則應採黃綠色尚未成熟者,擺個幾天即要丟掉,否則當種子成熟後,到處飄散的棉絮將造成災難(很難清除乾淨)。
 

海埔姜

海埔姜
能夠在海邊生長的植物須有抗鹽、耐旱、抗風性強的特性,海埔姜則皆具備此三特性。海埔姜常是站在沙岸的最前線,靠著匍匐莖擴展勢力範圍,能將地表的砂石穩穩抓住,一棵植株可覆蓋半徑約3、4米的範圍,因此可作為防風定砂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