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植物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717051

開卡蘆

開卡蘆
開卡蘆形似蘆葦,但長得比蘆葦高,也可生長在內陸山區純淡水的河川,此與蘆葦只生長在近海岸線不同之處。開卡蘆高可達4米,莖節中空,如同河床到處生長的甜根子草一樣有地下根莖,因此常見一整叢生長。
 

林投

林投
在台灣的海岸地帶,若看到類似鳳梨的果實結在”樹”上,不用懷疑,那就是林投果,那棵樹就叫林投。林投果也確實可吃,只不過沒甚麼”果肉”,也沒有鳳梨的鮮甜多汁,因為它的果實並不須藉美味來吸引鳥獸取食而幫它繁殖,而是靠海水幫它傳播,因此我們叫它為”海漂植物”。
 

雲林莞草

雲林莞草
雲林莞草雖有”雲林”二字,但不僅生長在雲林,目前族群最多是分佈在台中的高美溼地。雲林莞草有多數莎草科植物的特徵-橫切面呈三角形,雖然沒有像藺草可做草蓆、草帽的經濟價值,但對高美濕地的水鳥及底棲生物而言,雲林莞草卻扮演微棲地與生產者的重要角色。
 

天蓬草舅

天蓬草舅
天蓬草舅又稱為單花蟛蜞菊,為常見海濱植物,與校園、公園常見的南美蟛蜞菊為同一屬,不過為了適應在海邊乾旱的地表與強勁的風勢,因此天蓬草舅只得壓低身子匍匐生長、讓葉子長得較肥厚,以抵抗惡劣的環境。
 

馬鞍藤

馬鞍藤
馬鞍藤的花好似路邊常見的牽牛花,事實上,它們是同一科(旋花科)家族的成員。馬鞍藤的名字由來乃是它的葉子先端裂成二半,像是馬鞍一般,因此得名。看著此肥厚油亮的葉子想必是生長在海邊,與海埔姜一樣是站在海岸的第一線,同樣具定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