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蟹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3797024

兇狠圓軸蟹

兇狠圓軸蟹
兇狠圓軸蟹為地蟹科圓軸蟹屬蟹類,臺灣圓軸蟹屬共產三種,其中兇狠圓軸蟹是這三種中體型最大最常見的種類之一。外形特色為頭胸甲十分隆起,螯足粗壯,體型相當巨大,是臺灣陸地上最大的螃蟹。生活習性屬夜行性,穴居於魚塭、紅樹林高潮線附近土堤等環境。著名觀光景點如台南四草大眾廟之紅樹林綠色隧道是觀察兇狠圓軸蟹的好地方。
 

台灣厚蟹

台灣厚蟹
臺灣厚蟹為方蟹科蟹類,廣泛分布在臺灣西部沿海地帶,主要穴居在高潮線附近的泥灘地、草澤、紅樹林及漁塭等區域。會捕食其他小型蟹類,如招潮蟹等。本種蟹類頭胸甲方形,灰綠色;左右螯足等大、粗壯而光滑,整體看起來相當厚實,是外觀上的主要特色。
 

隆脊張口蟹

隆脊張口蟹
隆脊張口蟹為方蟹科蟹類。棲息環境為高潮線附近,如紅樹林沼澤、土堤、海岸附近的水田田梗等掘穴而居。背甲隆起,體色多為豔麗的紫色,亦有呈土黃色的個體。由體色、甲面前緣及前側緣呈板狀翹起可與臺灣厚蟹區分。
 

神妙擬像手蟹

神妙擬像手蟹
神妙擬相手蟹又名斑點擬相手蟹,屬於方蟹科蟹類。主要棲息在高潮線附近的石塊、漂流木、落葉或垃圾堆等環境,受到驚擾時常見到數隻個體急忙躲避。相較於臺灣產同屬的其他兩種擬相手蟹,本種的螯足顏色較淡。此外在第一、二及第二、三步足之間具有毛囊,可作為辨識特徵。
 

無齒螳臂蟹

無齒螳臂蟹
無齒螳臂蟹又名漢氏螳臂蟹,屬於方蟹科的蟹類。主要妻息在高潮線附近的河口草澤、土堤、至淡水域之田梗等環境,以中北部較為常見。本種生性兇猛,會捕食其他的小型蟹類。在稻田環境會啃食稻田的根莖、挖洞破壞田梗而影響農作,但在食物鏈上仍扮演物種間平衡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