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昆蟲及兩棲類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3512

短腹幽蟌

【昆蟲】短腹幽蟌
在台灣各地的中低海拔溪流附近,常看到俗稱”豆娘”的短腹幽蟌,他們是種擁有超強適應力的昆蟲,從山區小溪流到城市的排水溝都可能看到他們的蹤跡,雖然很常見,卻是台灣特有種。
 

作者:江聰德。20101027214036_348294.jpg。典藏者: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數位物件典藏者:臺灣生命大百科。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國際(CC BY-NC 4.0 International)。

【昆蟲】善變蜻蜓
在河邊或池塘看到的紅蜻蜓,通常就是善變蜻蜓,牠們幾乎全身都是紅褐色,有的雌蟲則有紅色及黃褐色兩種類型。
相似種為褐斑蜻蜓,但是褐斑蜻蜓體型較小,翅端的透明區域與翅膀其他不透明區域的對比較不明顯。
 

臺北樹蛙

【兩棲類】臺北樹蛙
臺北樹蛙的背部為綠色,肚子為黃色,壽命可達5年,繁殖期在秋末及冬天,每年會回到同樣的地方繁殖,樹蛙會產出白色泡沫型卵塊,裡面有300~600粒卵,一到兩星期後孵化成蝌蚪,待大雨來時再將這些小蝌蚪沖入水域裡。

翡翠樹蛙

【兩棲類】翡翠樹蛙
翡翠樹蛙體長5至8公分,背部有一條不太明顯的白色條紋,腹部、腹側及股部常有大型的黑斑。蝌蚪大型,深色散佈許多褐色細紋,尾鰭高而發達。

貢德氏赤蛙

【兩棲類】貢德氏赤蛙
貢德氏赤蛙體長7公分,背部為棕色,背部側面有黑色縱紋及黑斑,後腳有黑色橫斑,肚子為白色的,貢德氏赤蛙的叫聲很大,類似像狗叫聲,常出現在靜水池或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