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臺灣旱招潮

日期:2023/01/0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525

臺灣旱招潮 Xeruca formosensis

描述:別稱臺灣招潮蟹,俗稱鉸刀剪、大栱蟹、大腳蟹,英名 Taiwanese fiddler crab。頭胸甲長可達2.1公分,寬可達3.4公分,上寬下窄呈梯形狀,甲面隆凸光滑。雄蟹的大螯腳掌部外側及腕節和長節上均密佈著許多小顆粒,指部比掌部長,可動指外側沒有明顯的溝槽,兩指大都各有1齒,前半部如剪刀狀,幾乎水平密合,小螯指端呈湯匙狀。頭胸甲大都呈藍褐色、黑褐色至灰黑色,常帶有許多細小的淡色斑,後緣有1條淡色橫帶,雌蟹與幼蟹的體色較淡。雄性右螯自基部至尖端,由深棕色漸變為白色,其上有白斑點,掌部外側下方呈橘黃色至黃褐色,掌節則帶有橙紅色調,指部呈白色。眼柄呈白色,眼球呈灰藍色 。

棲地:本種為臺灣特有種,以新竹的香山至海山罟、彰化伸港大度溪口、雲林台西的海園、台南的曾文溪口等4個地區數量較多,其餘數量較少的地點包括關渡、竹圍、新竹浸水、台中高美、梧棲、芳苑、嘉義朴子、東石、布袋、台南七股、北門與青草崙以及澎湖青螺等地,而基隆、淡水、宜蘭、鹿港、高雄永安等地區的族群應該已經消失了。

-作者:陳育賢
-授權:by-nc
-提供者:臺灣生命大百科
*此資料發布於生命大百科

臺灣旱招潮(照片來源:110-111年度高美重要濕地(國家級)基礎生態調查及分析計畫)

臺灣旱招潮(照片來源:110-111年度高美重要濕地(國家級)基礎生態調查及分析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