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魚類

菊池氏細鯽

日期:2023/01/0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336

菊池氏細鯽 Aphyocypris kikuchii

描述:體延長而側扁,腹部具不完全的腹稜。頭中大,頂部略平坦。吻圓鈍。口端位,下頜略突出,且較長於上頜,口裂向下斜走;唇薄,無觸鬚。咽頭齒2列,齒式5.3—4.4。體被圓鱗;側線不完整,僅延伸至腹鰭基部上方;側線鱗數僅10-11;整體縱列鱗則約30枚。各鰭均無硬棘,背鰭軟條 2(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臀鰭 2(不分枝軟條)+ 7(分枝軟條)。體呈淺黃褐色,背部微黃綠色,腹部灰白,成魚體側自眼後至尾鰭基部有一灰藍色的縱線;各鰭微黃而白色。

棲地:臺灣的特有種。主要分布於臺灣東部的花蓮、台東及宜蘭等地。

-作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by-nc
-提供者:臺灣魚類資料庫
*此資料發布於生命大百科

菊池氏細鯽(照片來源:110-111年度馬太鞍重要濕地(國家級)推動自主營造濕地友善環境計畫)

菊池氏細鯽(照片來源:110-111年度馬太鞍重要濕地(國家級)推動自主營造濕地友善環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