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鳥類

魚鷹

日期:2021/10/0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767

魚鷹 Pandion haliaetus haliaetus (Linnaeus, 1758)

描述:體長56至62cm。雌雄鳥同型。全身大致為黑白兩色。頭白色,蠟膜暗藍灰色,眼黃色,黑褐色的眼後線連至後頸,額有若干黑褐色細縱紋。後頸、背部、翼及尾羽均為深褐色。尾羽有多道褐白相間的橫帶,在各羽內瓣較明顯,合攏時不明顯。腹面白色,胸部有褐色縱紋,密布形成一道胸帶,此胸帶於雌鳥通常較為寬黑明顯,但並非絕對。幼鳥背面為暗褐色,具淺色羽緣。喙黑色。腳青灰色,腳底密布刺棘。

棲地:棲息於有豐富魚源的水域周遭,包括河川、湖泊、水庫、海岸、離島等。個性並不甚畏人,在人類聚落附近的水域仍可見。常在水域淺灘或岸旁的立樁、蚵架、漂流木、石堆等處進食或停棲休息。

-作者:林文宏
-授權:by-nc-sa
-提供者:臺灣鳥類誌
*此資料發布於臺灣生命大百科

魚鷹(照片來源:108-109年度許厝港重要濕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工作計畫)

魚鷹(照片來源:108-109年度許厝港重要濕地(國家級)保育利用計畫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