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雙齒近相手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88

雙齒近相手蟹 Perisesarma bidens

描述:頭胸甲接近方形,寬約可達3.5公分,背部平坦,具有許多短剛毛和小顆粒,額寬,前緣中部內凹,額後隆脊分4葉,中葉具有成簇的短剛毛,但側葉不甚隆起。胃、心區較心、腸區的分區溝深而明顯,鰓區具斜行隆線。前側緣含眼後齒具有2個銳齒,齒間缺刻深,第2齒小而尖銳,後方與前側緣平行。眼睛在背甲前緣的兩端,眼距較寬。螯腳左右等大且無雌雄差異,長節短,呈三棱形,內緣近末端處具有1葉狀的三角形銳齒突起,腕節和掌部的外側面有顆粒呈短條線散生,掌部的上緣有2至3條前後並排的櫛齒狀隆起,形成皺襞;可動指上面具有8至13個等間隔的大顆粒,形成隆脊,但顆粒數會因磨損而減少,此隆脊的內側另具有1列微細顆粒,兩指內緣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小齒。步腳側扁,長節幅廣,大於其長度的二分之一,背面具數條橫行隆細線,前緣近先端處有1棘,腕節的前緣先端、前節和指節的前後緣均密生短毛束與粗長的剛毛,指端尖銳。雄性第一腹肢挺直,末端角質突起向腹外方彎曲。腹部呈三角形,尾節末緣半圓形。 身體呈綠褐色、藍綠色、墨綠色、棕褐色至黑色,具有細小的黑色碎斑,與紅樹林的樹皮顏色近似,具有保護色作用,有些個體的頭胸甲側面呈淡紫色,背甲正下方有一塊三角形的淡黃色至紅色的斑塊。螯腳的掌部呈土黃色、紫色、橘紅色至紅褐色,指節呈紅色至紅褐色,雌蟹的螯腳指節顏色通常較暗,步腳呈黑褐色。

棲地:本種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亞熱帶及熱帶海域,包括印度、斯里蘭卡、安達曼、馬來群島、菲律賓、韓國、日本、臺灣以及中國大陸的廣西、廣東、香港、福建等地區,臺灣在北部至南部及澎湖的河口地區經常可見。

-作者:陳育賢
-授權:by-nc
-提供者:臺灣生命大百科
*此資料發布於生命大百科

作者:陳育賢。雙齒近相手蟹。典藏者:陳育賢。數位物件典藏者:臺灣生命大百科。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國際(CC BY-NC 4.0 International)。

作者:陳育賢。雙齒近相手蟹。典藏者:陳育賢。數位物件典藏者:臺灣生命大百科。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國際(CC BY-NC 4.0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