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臺灣厚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565

臺灣厚蟹 Helice formosensis (Rathbun, 1931)

特徵:甲寬約2.2-3.1公分。背甲略成方形,前側緣具四齒均尖銳,最末齒不明顯,眼窩外齒指向前方,鰓區具兩條斜行稜線,甲面有一H型凹痕。額圓鈍,中央具一凹痕。眼窩下緣具一列顆粒狀的隆脊,雄蟹約14-20顆,雌蟹25-30顆。螯腳掌部寬大,表面光滑,腕節內緣具兩突起,長節成三角柱狀,腹面二稜緣有小鋸齒。步足細長。

體色:背甲及步足為暗黃綠色,螯腳及腹面淡色。

棲地描述:分佈廣泛,但大多分佈於高潮線,尤其以草澤及直被邊緣較多。

生態習性及特殊行為:肉食性,常見其捕食招潮蟹或其他種類的螃蟹為食。於地表活動離洞穴很遠,時常佔據其他螃蟹的洞穴,遇危險時則常高舉螯腳示威而不立即躲避。3-5月時數量較多。

常見月份:3、4、5、6、7、8、9月。

臺灣厚蟹

臺灣厚蟹

臺灣厚蟹(照片來源:108-109年度布袋鹽田及好美寮重要濕地(國家級)基礎調查計畫)

臺灣厚蟹(照片來源:108-109年度布袋鹽田及好美寮重要濕地(國家級)基礎調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