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昆蟲

短腹幽蟌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531

短腹幽蟌 Euphaea formosa (Hagen, 1869)

型態特徵:俗稱豆娘,是種擁有超強適應力的昆蟲,從山區小溪流到城市的排水溝都可能看到他們的蹤跡,雖然很常見,卻是台灣特有種。翅胸呈黑色,雄性個體帶有橘紅色魚鉤狀條紋(雌蟲為黃色條紋),腹部細長,第1-6節為暗橘紅色,其餘各節為黑色,後翅後半部有一大型的黑褐色斑紋,佔翅膀面積約2/3,末段透明,此黑褐色斑紋為短腹幽蟌辨識的特點。相似種為短尾幽蟌,但其合胸側面3條黃線為直線而非魚鉤狀。

棲地:棲息於台灣各地的中低海拔溪流附近。

生態習性:雌蟲產卵時會潛入水中,為一種十分特殊的行為,稚蟲就是在水裡常見的水蠆(蜻蜓的稚蟲也稱為水蠆),短腹幽蟌的稚蟲較圓胖,與其他豆娘稚蟲的細長身材比較起來極不相同。

常見月份:全年可見。

短腹幽蟌

短腹幽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