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魚類

大彈塗魚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572

大彈塗魚屬 Boleophthalmus Cuvier et Valenciennes, 1837
大彈塗魚 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 (Linnaeus, 1758)

型態特徵:
體長約 10-15 cm;體色呈藍褐色,頭部、體側、及背鰭、尾鰭、臀鰭上密佈淡藍色斑點;第一背鰭有五根鰭條,第二背鰭有24-26根鰭條;胸鰭尖圓形,基部有一個臂狀肌柄;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左右腹鰭癒合成圓形,邊緣完整;尾鰭尖圓,下緣為斜截型。

生態習性:
大彈塗為廣鹽性魚類,於退潮時期在潮濕的地表上活動,以肉質化的胸鰭支撐身體並像船槳般在地表划動爬行,會在地表上留下連續性的爬行痕跡。覓食時頭部於地表左右搖擺,以口刮食泥灘地表的有機質及藻類,是為食植性。大彈塗掘洞穴而居,洞穴形狀與伴生的螃蟹相似。其領域性強,當有其他個體入侵其領域範圍時,牠便張大口並展開背鰭威嚇、驅趕入侵者。而漲潮時期或受天敵干擾時大彈塗會躲入洞中或潛入水中。大彈塗求偶的行為十分特殊,雄性會展開第一、第二背鰭並且身體垂直地表向上跳躍,以博取雌性的青睞。大彈塗雖可在空氣中活動但卻不能曝曬過久,且經常可見其在潮濕軟泥上的小水窪中左右翻轉頭部,以潤濕兩側的鰓腔表皮。

分佈與棲地特性:
在高美濕地的大彈塗主要分佈在北岸堤防邊的泥灘地或潮溪邊的潮濕軟泥上,此類棲地的有機質、水份含量高;環境中水的鹽度變化範圍大約自淡水至半淡海水。棲地中的植物相主要為蘆葦及雲林莞草。

常見月份:
三月至十月,其中以春、夏季為最。夏季的大雨過後為大彈塗的生殖高峰期。

大彈塗魚

大彈塗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