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魚類

青彈塗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161

青彈塗魚屬 Scartelaos Swainson, 1839
青彈塗 Scartelaos virids (Hamilton, 1822)

型態特徵:
體長約7-8 cm;頭部及體背呈深藍色,體側顏色略淡於體背,腹部為淡藍色,頭部及背鰭上散佈著黑色小點,腹面有一縱列的黑色短橫斑;第一背鰭有5根鰭條,第二背鰭有24-27根鰭條;胸鰭呈尖圓形,基部寬大有肌肉柄;腹鰭尖長,左右腹鰭癒合成一個心臟形吸盤,吸盤後緣完整;尾鰭尖長。
生態習性:

青彈塗的族群數量比大彈塗小,在每次的大潮過後較容易觀察到其在地表的活動。青彈塗大多分佈在低潮線,但會隨著潮高之增加而往中潮線移動。其離水之後的運動方式與跳彈塗類似,但在淺水灘中其游動速度比大彈塗和跳彈塗快。遇到干擾或漲潮時期,青彈塗則和大彈塗一樣會馬上潛入水面下或洞穴中。青彈塗亦屬食植性。

分佈與棲地特性:
青彈塗的族群主要分佈在低潮線的沙質區,地表僅被一層淺水覆蓋而無明顯植被的環境中,伴生動物主要是短指和尚蟹、短身大眼蟹及貝類等。大潮過後,可在中潮線近雲林莞草區的泥灘地上發現其蹤跡,此處是跳彈塗族群數量最大的棲地;此泥灘地中的土壤含水量比大彈塗的棲地低,但緊鄰在旁的是一大潮溪。

常見月份:
七月、八月、九月、十月。

青彈塗

青彈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