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鳥類

大杓鷸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441

大杓鷸 Numenius arquata

冬候鳥/局部普遍

型態特徵:嘴甚長而往先端向下彎曲,上嘴黑褐色,下嘴基部為粉紅色,腳細長,呈鉛青色。頭頂至頸後及體背深褐色,有黑褐色縱斑,面部、頰部、前頸至胸部淡褐色,具黑褐色細縱斑,腹部白色,佈有褐色細縱斑。

生態習性:通常成群於河口、沙洲、潮間待活動,冬季時結群數量最大至數百隻,警戒心強,易受驚擾。覓食方式是以長喙插入軟泥中,啄取底棲之甲殼類、貝類、多毛類等,另外,魚類、兩棲爬蟲類、軟體動物亦是其食物來源。飛行時收頸前進,振翅頻率低但速度快;停棲時將長喙與頭埋在背上並以單足站立休息。

分佈與棲地特性:大杓鷸在台灣是局部普遍的冬候鳥,其主要是在歐亞大陸的凍原以南繁殖,在台灣出現的渡冬族群目前以彰化海岸數量最多,達數百隻。

常見月份:約九月份抵台渡冬,致翌年四月北返。

大杓鷸

大杓鷸

飛翔的大杓鷸

飛翔的大杓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