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植物

水筆仔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244

水筆仔 Kandelia obovata (Sheue, H.Y. Liu & J. Yong, 2003)

型態及生態特性:水筆仔屬於紅樹科水筆仔屬植物,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莖高可達5公尺,樹皮為灰褐色,莖節及分枝很多,根系叢生以利植株在感潮帶鬆軟泥灘生長,並具有海綿狀組織,幫助吸收氧氣及過濾掉大部分的鹽分。葉對生,葉形為長橢圓形,有厚皮層以防止水份散失。花白色,花序腋生,花瓣5 枚,每枚 2 裂,裂片細裂為絲狀,看似舌狀花瓣的其實是花萼( 5 裂)。果實胎生苗,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直到隔年春天成熟呈紅褐色掉落,此為其名稱由來。果實內部具有間隙且飽含空氣,因此能在水面漂流數月,胎生苗胚莖表皮含有單寧酸,可防止螺類、螃蟹等噬食。

棲地分布:在台灣廣泛分布在西半部海岸線,如淡水河口關渡一帶、新豐濕地、香山濕地、高美濕地、鰲鼓溼地、七股濕地及四草濕地等。

水筆仔

水筆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