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植物

海茄冬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523

海茄冬 Avicennia marina (Forsk. Vierh., 1907)

型態及生態特性:海茄冬屬於馬鞭草科海茄冬屬植物,為常綠喬木。莖高可達 8 公尺,樹皮灰褐色,常作痂片狀剝離,嫩枝有毛,根呈放射狀橫生,分布面積極廣,使植株抓地力增強,且具棍棒狀呼吸根,在感潮帶泥灘地於植株周圍有較高密度自地表冒出。除泥灘地外,海茄冬在乾燥的沙灘及土岸也可生長,惟呼吸根則較不發達。葉全緣,呈灰綠色,革質近無柄,圓形或卵形,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密佈極小的腺毛,葉背有鹽腺會泌鹽。花橘黃色,花小頂生。果為蒴果扁球形淺綠色,狀如蠶豆,不為胎生,蒴果成熟末期在種皮內可見到根毛,當掉落水中會浮在水面上隨潮水飄流,此時根毛即可吸水,使子葉膨大撐開種皮,經三到五天的時間吸水飽和,體積變大也變重之後,沉入水底有利植株根著地生長。
棲地分布:台灣西部沿海河口地區及金門浯江溪口,在本島北從淡水河口關渡南至屏東大鵬灣均可見到。

海茄冬

海茄冬

海茄冬

海茄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