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植物

香蒲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860

香蒲 Typha orientalis (Presl, 1849)

型態及生態特性:屬於香蒲科香蒲屬的植物。多年生高大型挺水草本植物,地上莖呈圓柱形直立,地下莖匍匐泥中。香蒲的葉為長劍形,因此也稱為「蒲劍」。花單性,雌雄同株,頂生,穗狀花序,莖最前端結的是雄花序,其下接著雌花序,看起來像是根「蠟燭」,又偏愛長於水邊,所以有「水蠟燭」的別名,花色為黃褐色至紅褐色。種子有毛絮,靠風或水力傳播。台灣有兩種常見的香蒲屬的植物,一種稱香蒲,另一種稱狹葉香蒲(長苞香蒲),他們共同的特徵為皆可作為童玩的『水蠟燭』;兩者的差別在於:香蒲的雌、雄花序不分離,水燭的雄花序和雌花序上下分離不連接。
棲地分布:以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為主,在台灣則從低海抜的山區至濱海地區都有分布,多半生長在草澤、水池、河道、沙洲和溝渠兩旁,此外在廢耕的水田和魚塭邊,也都有機會看到香蒲的身影。

香蒲

香蒲

香蒲

香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