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植物

馬鞍藤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999

馬鞍藤 Ipomoea pes-caprae (L.) Sweet, subsp. brasiliensis (L.) Oostst.

型態特徵:

馬鞍藤屬於旋花科,牽牛屬,多年生蔓性草本。莖長而匍匐地面生長,節處生根,全株光滑無毛。葉互生,厚革質,葉片廣橢圓形,葉基心形,葉尖凹裂,葉形如馬鞍,故得名。花腋生,側生在莖的同一側上,總花梗上有一至數朵花,但通常只有一朵在當時開花,花為聚繖花序,花呈紅紫色,花冠漏斗狀,花萼五片,雄蕊五枚,雌蕊子房四室,表面光滑無毛;果為蒴果,球形,具有黑褐色之宿存萼,種子四顆,表面密佈深褐色絨毛。

棲地分佈:馬鞍藤廣泛分佈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之海濱砂質地。

生態特性:馬鞍藤旺盛的蔓荊匍匐於海濱沙灘上,是很好的定砂植物,常為沙地的先驅植物與優勢植物。幾乎全年開花,以夏季最茂盛。

馬鞍藤

馬鞍藤

馬鞍藤

馬鞍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