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植物

雲林莞草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940

雲林莞草  Bolboschoenus planiculmis (F. Schmidt) T. Koyama.

型態特徵:

雲林莞草屬於莎草科,雲林莞草屬,為多年生之禾草狀植物。有長而匍匐的地下莖,匍匐莖深棕色,終止於塊莖;莖直立,自球莖狀的膨大基部長出,莖實心,無節,橫切面呈三角形。葉序三列,根生或莖生,葉狹線形,約2-5mm寬。花雙性,花軸直立,著生數排螺旋狀穎片,穎片長橢圓至卵形,外部具毛,花具4-6芒刺,穎片與芒之總長約7-9mm。果為瘦果,卵形,約3-4mm長,2-3mm寬,一面凹,一面凸或是雙凸形,頂端具數根尖棘;瘦果成熟時黑棕色,在陽光照射下會閃爍發亮;花柱細長而兩叉形,雄蕊3枚;花瓣、萼片及雄蕊附生在子房下之花托上。

棲地分佈:
雲林莞草主要分佈於台灣西部沿海河口濕地,南限至雲林縣濁水溪口,目前以高美濕地中分佈的族群數量最為龐大,估計分佈面積至少有五公頃以上;其他地區的族群幾近滅絕。

生態特性:
雲林莞草屬濕生植物,孟春時由灘底抽芽生出小苗,最高可長至一公尺,開花期在四到六月,利用種籽繁殖,十一月後植物體漸轉枯黃、傾倒、腐爛,在翌年春天再露出新芽。

雲林莞草近景

雲林莞草近景

雲林莞草

雲林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