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網紋招潮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69

網紋招潮蟹 Uca arcuarta

特徵:背甲寬約2-4公分。背甲前寬後窄,背側緣明顯,表面光滑,眼窩外齒向前。額窄。眼窩下緣具小鋸齒。雄性兩螯腳大小差異顯著,大螯掌節外側佈滿顆粒,不可動指及可動指外緣皆具一縱走溝,但可動指的溝槽較不明顯,兩指指尖接合,咬合緣形成兩個大空隙。雌雄步足長節皆寬大。

體色:雌雄背甲皆有網狀花紋,但形狀變化很大而以深色甲面上帶一條橫向網狀花紋較常見。雄性大螯掌部及不可動指基部為鮮豔的紅褐色,兩指尖則為白色。雌性兩小螯皆為紅褐色指尖略帶白色。雌雄步足皆為紅褐色。

棲地描述:多棲息於泥濘的排水溝邊或有植被覆蓋的沼澤,土質多為排水不良的黏土。

生態習性及特殊行為:雄性求偶時垂直揮動其大螯,求偶激烈時揮動幅度會高過其眼睛,且步足隨之伸展而抬高身體。雌雄蟹皆會在洞口建築煙囪型的突出物,狀似手拉坯,建築頻率以雌性及小個體的雄性較高。

常見月份:全年可見。

網紋招潮蟹背面

網紋招潮蟹背面

網紋招潮蟹

網紋招潮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