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白扇招潮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689

白扇招潮蟹 Uca lactea

特徵:背甲寬約1-2公分。背甲略成橫矩形,後側略窄,前側緣短而後側緣明顯,甲面光滑。額寬。眼窩下原成細小鋸齒狀。雄性兩螯腳大小差異顯著,大螯掌節光滑,兩指節中段皆有一齒,不動指近遠端三角齒不明顯。

體色:雌雄體色多為白色,但背甲顏色變化極大,從灰色、深色花紋到全黑色都曾發現。雄性大螯為白色,腕節及長節為黃色。步足除白色外常帶紅及黃色。

棲地描述:分佈極廣,由高潮線到低潮線皆可發現,但於中低潮線,基質為泥沙質的灘地數量龐大。

生態習性及特殊行為:活動高峰明顯出現在新月或滿月時的白天。雄蟹揮螯時多由外側高舉而向內收回,求偶時較常見此行為。雄性求偶時會於雌蟹洞口以步足輕敲,敲擊時間越常求偶成功的機會越高。於春夏兩季常見洞口有泥柱型的突出物,而建造者不分雌雄。

常見月份:全年可見。

白扇招潮蟹

白扇招潮蟹

白扇招潮蟹背面

白扇招潮蟹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