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雙扇股窗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989

雙扇股窗蟹 Scopimera bitympana

特徵:背甲寬約0.3-0.5公分。頭胸部為梨形。背甲表面凹凸不平。兩螯腳對稱,長節內部具二並列股窗。步足長節內側及外側皆具一卵圓形股窗。口廓明顯。

體色:體色為灰色,細小班點佈滿全身。

棲地描述:分佈於高潮線附近的潮濕沙灘。

生態習性及特殊行為:其最明顯的特徵為步足長節上的股窗,其功能原被誤認為與聽覺有關,但後來發現為氣體交換的場所,與呼吸功能有關。由於體型很小且保護色佳所以在沙灘上不易發現其活動於地表,但可由地上滿佈的擬糞顆粒發現其棲所。其於地表的活動時間中大部份都在進食,進食方式十分特殊,過程為用雙螯將沙放入口器中,待濾食沙中之有機碎削後在口器上方形成一粒擬糞,再用螯腳將擬糞摘下,由跨下丟棄。由於進食動作十分迅速因此洞口附近常佈滿一粒粒的泥球,且以其洞口為中心會形成幅射狀的通道。

常見月份:全年可見。

雙扇股窗蟹

雙扇股窗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