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蟹類

短身大眼蟹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23

短身大眼蟹 Macrophthalmus abbreviatus

特徵:背甲寬約為1.8-2.5公分。背甲成橫矩形,前方較寬,甲寬約為甲長的兩倍,前側緣具三齒,末齒較小。眼柄極長。眼窩上下緣皆具鋸齒,但上緣不明顯。雄性螯腳大於雌性,掌節富顆粒,上下緣及中央有明顯的縱走棘狀稜列。掌部長,兩指下彎,咬合緣留有空隙。四對步足細小,皆有長毛列生。

體色:背甲成黑褐色,上有褐色斑點散佈。雄性螯腳掌部帶藍紫色,掌節上顆粒為黃褐色。

棲地描述:分佈於低潮線,基質為泥沙質處,退潮後常有積水覆蓋的地形。

生態習性及特殊行為:秋冬時多見於低潮線的泥沙質灘地,在進入春天後則漸漸在中高潮線的潮溪中發現其蹤跡,夏天則可見其與「萬歲大眼蟹」混居。

常見月份:全年可見。

短身大眼蟹

短身大眼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