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生物介紹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魚類

星點東方魨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058

多紀魨屬 Takifugu, Abe, 1949
星點東方魨 Takifugu niphobles (Jordan and Snyder, 1901)

型態特徵:
體長約6-7 cm,身體粗短近圓桶型,向尾部漸小,尾部稍側扁;具二鼻孔;體背灰青色,腹面白色,自吻背至尾鰭基前方密佈小於斑間距之白斑,胸鰭後上方具一扁形黑斑,背鰭基底具一黑斑,背鰭、胸鰭和臀鰭為灰白色,尾鰭為淺褐色;背鰭位於臀鰭位置稍前;胸鰭近方形;尾鰭長方形,末端截平。

生態習性:
大潮過後會成群出現在低潮線覆蓋在沙質地上的淺水灘中游動,攝食小魚、貝類、甲殼類、水生昆蟲。遇人為干擾時,會先在水中蟄伏不動,然後伺機快速游離現場。在沙地的淺水灘中,星點東方魨偶爾會將背部浮露出水面,宛如擱淺般。

分佈與棲地特性:
主要分佈在低潮線的沙質地,地表覆蓋一層淺水;無植被。伴生動物種類少但數量多。

常見月份:
八月、九月、十月。

星點東方魨

星點東方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