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際文件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合作備忘錄

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暨內政部營建署2016-2022年濕地保育區育行動計畫(RSPA)合作備忘錄

日期:2016/10/26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007

草坔濕地特色物種保育與遊憩管理行動計畫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執行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層級(地方級請加註公告時間):地方級濕地(民國107年2月8日正式公告)
類型:內陸天然淡水濕地
特色:草坔重要濕地群山環繞,周邊集水區山溝匯流水為重要水源,且為野生動物及水棲昆蟲重要棲所。
位置(請加註濕地面積/單位:公頃):行政區域屬南投縣竹山鎮,處於杉林溪遊樂區以北、嶺頭山以南、金柑樹山以西,濕地面積為2.03公頃。

計畫緣起

草坔濕地於921大地震後土石坍塌而形成堰塞湖,雲霧裊繞、枯木與濕地相交映的優美景觀,為知名觀光景點,有「忘憂森林」之美稱。歷年調查顯示濕地生態豐富,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所。然而當地面臨遊憩、盜伐、盜獵等人為壓力,以及自然課題如水文、枯木枯倒變化等。因此,本計畫持續監測與建置草坔濕地環境與生態資料、進行在地關係人力培力,以維護濕地生態及遊憩之平衡。

計畫目標

1、持續進行草坔濕地兩棲類、哺乳類以及水質之長期監測,並增加藻類之調查及鑑定,累積濕地完整生物資料。
2、進行特色植物水馬齒繁殖試驗,以評估該物種最適生長環境及存活率。
3、遊客行前解說及宣導活動:設計草坔濕地參觀宣覽教材,輔導在地關係人進行遊客宣導,提供遊客深度旅遊服務,以問卷進行成效評估。

工作項目

由草坔濕地歷年生態調查結果及考量濕地所面臨課題,本年度的工作項目持續原有水文、水質、濕地哺乳類、兩棲類監測,並加入濕地藻類調查,以建立基礎生產者資料。另為維護濕地生態特色,則選定草坔濕地之特色物種水馬齒進行復育工作。由於本濕地遊憩壓力大,為解決遊客所造成的問題,將協助在地業者進行遊客行為宣導。

成果與效益

1.紅外線相機監測:本年度紅外線相機共記錄4科4種哺乳類動物,記錄隻次最多依序為食蟹獴(Herpestesurva formosanus)、山羌(Muntiacus reevesi)、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本年度首次記錄黃喉貂(Martes flavigula chrysospila)於調查範圍內活動。
2.兩棲類動物監測:本年度共記錄3科8種,其中6種為特有種,濕地兩棲類之特有比例高。本年度雨季延至5月底才開始,過長的乾季使得最優勢種如莫氏樹蛙(Rhacophorus moltrechti)、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及盤古蟾蜍(Bufo bankorensis)數量較往年減少。
3.藻類調查:藻類調查共計65種微藻,數量最多的藻種依序為矽藻門(Bacillariophyta)39種、綠藻門(Chlorophyta)17種、眼蟲門(Euglenophyta)5種。以主池樣區的藻種多樣性最高。
4.特色植物水馬齒之繁殖試驗:試驗結果顯示,濕地土壤種子庫中水馬齒比例最高者為近濕地邊緣區域與水源區。水馬齒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中才能避免受其他植物競爭而存活,因此水域對水馬齒的生長極為重要。
5.在地業者合作之遊客行前宣導活動:本年度與4家在地業者合作進行遊客宣導活動,配合設計印製的濕地特色手拿板及大型看板,提供遊客了解及產生保護濕地環境之意願。
6.行前宣導問卷調查:自110年9月以QR Cord方式進行遊客問卷調查,共得122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遊客對環境認知及環境行動有相當了解與支持意願。
7.宣導短片製作:本年度聘請專業攝影團隊進行90-120秒影片製作,內容包含濕地美景、生態影像、及遊憩注意事項。製作完成將提供各業者於接駁處播收,提昇遊客宣導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