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47

暫定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110年度茄萣濕地生態保育與監測暨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茄萣濕地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崑山科技大學、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展協會
層級:暫定地方級
類型:人為濕地及小部分自然海岸濕地
特色:蟯港內海鹽田開發後,具有自然生態的地方,成為內海濕地並有效發揮蓄水的滯洪池功能。
位置:東自漁塭旁起,西至高1公路(崎漏路)止;北自魚塭渠道起,南至興達港旁的紅樹林渠道止;是已停晒的鹽田,濕地面積為164公頃。

計畫緣起

田鷸
高雄市政府自101年開始進行茄萣濕地整體規劃,改善棲地環境,設置解說中心、賞鳥區等設施,市府亦同步改造鄰近此濕地的茄萣濱海公園,並開闢茄萣漁村風情自行車道,串聯茄萣濕地、茄萣濱海公園、白砂崙濕地,並結合情人碼頭、興達港、觀光漁市等景點,打造出茄萣海岸景觀新魅力,茄萣濕地除具備候鳥棲息地、蓄洪、調解氣候等濕地價值,更富觀光價值與教育意義。藉由長期生態環境調查監測,累積基礎環境背景資料以做為後續濕地棲地改善的依據,結合漁村資源與在地居民合作推廣濕地人文景觀,守護濕地、持續生態保育工作,並推動環境教育,達到永續經營。

計畫目標

紫鷺
1.完成動植物相的調查及水質檢測,以建置完整的濕地生態環境調查與監測資料,提供生態保育的基礎資訊,提升環境教育的深度。
2.負責茄萣濕地遊客解說中心遊客經營管理;為參訪民眾解說濕地生態之特色,並協助安排環境教育講座事宜。

工作項目

鳳頭潛鴨
濕地生態監測調查與資料分析/ 濕地遊客中心管理/ 濕地計畫成果暨經營管理座談會

成果與效益

彩鹮
濕地生態環境調查監測與資料分析
(1) 鳥類調查 12 次調查共紀錄27 科87 種17,958 隻次,其中保育類鳥類共9種,有黑面琵鷺、黑翅鳶、東方澤鵟、彩鷸、水雉、小燕鷗及紅隼、黑尾鷸及紅尾伯勞。黑面琵鷺單日紀錄最大量為110 年1 月4 日有142 隻次。
(2) 魚蝦蟹類調查 魚類共計採集1,912 隻分屬15 種,數量依序為吳郭魚、寶石鮻、大鱗龜鮻3 種優勢種的數量佔全數的96.3%;甲殼類共計採集185隻分屬12 種,數量依序是長縫擬對蝦105 隻、葛氏長臂蝦21 隻、鋸緣青蟳19 隻,3 種優勢種的數量佔全數的78.4%。
(3) 水質檢測 茄萣濕地內的水質受乾濕季的影響甚劇,乾旱季因沒有雨水補注,完全封閉型水體N2、N5、S4 水位下降、水域面積縮減、造成水質惡化。而開放型水體N4、S2、S3 受大排污水的影響,旱季時水質惡化,有機物與懸浮固體的污染尤為嚴重,110 年乾旱情形較109 年更顯著。

濕地遊客中心管理
4月到9月每月平均2至3千人到訪,賞鳥季每年10月到隔年4 月平均每月7 至8 千人次的到訪紀錄,110年前半年由於疫情三級警戒封館,管理人員彙整所有生態紀錄影片,經營轉向FB 雲端做分享,全年度到訪人數及參與環境教育講座達105,229 人次。

濕地計畫成果暨經營管理座談會
聯合各濕地執行單位,邀請市府機關、在地民眾,NGO 團體及專家學者與會,發表濕地保育行動計畫之經營管理、生態監測、環境教育推廣各個面向的年度執行成果,並就濕地未來規劃與永續經營集思廣益、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