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38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菜園重要濕地(地方級)水質監測及土地利用調查暨環境維護管理計畫

菜園濕地景觀照
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
執行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層級:地方級(民國108年7月19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
特色:擁有重要生態資源如黑面琵鷺、遊隼、高蹺鴴及小雲雀等。
位置:位於菜園港東側,北起縣道205,並剔除集居聚落,南側包括菜園漁塭,東以縣201為界,濕地面積為42公頃。

計畫緣起

水質調查
菜園污水處理廠位置鄰近濕地,工程完後將先行處理本縣生活廢水,再排入濕地雙湖園內,為預防排入處理水影響原濕地水質生態變化,110年度將進行水質及底泥監測資料建置,作為處理廢水排放後比照依據,為瞭解在地居民對濕地內及周圍土地資源的使用狀況、漁業養殖使用及經濟產值現況,在符合濕地明智利用原則下進行相關調查,在人與生態保育共存之下,重新擬定經營管理策略。

計畫目標

環境維護整理
110年度將持續評估現況增加、移除或整修服務設施及持續僱用人力進行維護管理,以利後續在結合旅遊、社區及學校,推廣濕地旅遊景點及環境教育時,讓更多的旅客或民眾從事濕地活動,有個更安全完整舒適的欣賞空間,創造濕地多層次價值。

工作項目

移除布袋蓮
濕地水質監測/ 濕地底泥監測/ 濕地及周圍土地利用調查/ 既有設施修繕及環境的維護經營管理/ 地方說明討論會

成果與效益

成果地方說明會
濕地水質監測
水質調查監測與分析,濕地內共計4樣點及4季調查分析

濕地底泥監測
濕地底泥重金屬調查共計4樣點調查分析。

濕地及周圍土地利用調查
了解濕地之土地及都圍土地利用及其活動類型,充實濕地明智利用之之宗旨及精神,推動在地居民認同與結合,凝聚保育宣導共識,重視生態保育,共同維護濕地的健全。

既有設施修繕及環境的維護經營管理
維護控制濕地環境生態環境及景觀,有效監測控管污水處理廠排放水對濕地水質影響。

地方說明討論會
地方說明討論會讓在地居民、土地所有權人(管理者)機關代表及一般民眾民眾參加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