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22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110年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格山重要濕地(地方級)保育利用計畫

濕地計畫願景-四林格山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層級:地方級(民國109年3月25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特色:為麝香貓、食蟹獴以及多種兩棲爬蟲類與鳥類之棲息地,植物特色為恆春半島南部季風林,特別的植物包括佐佐木氏灰木、高士佛澤蘭等226種。
位置:位於牡丹鄉四林村西北側約1公里之四林格山山頂,其範圍包括母湖及子湖兩處窪地草澤,濕地面積為2.21公頃。

計畫緣起

兩棲類環境教育活 動
四林格山濕地為保力溪的上游之一,也是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排灣族原住民傳說中大鳥居住之地,並有母子兩湖的傳說,濕地周邊植被豐富,有許多恆春半島特有植物,同時也是許多野生動物之水源地,然而早期喬木及草藥盜採情形嚴重,透過重要濕地的保育,喚起部落居民對傳統生活領域的保護意識,同時推廣生態解說與環境教育活動,讓部落文化與濕地保育並存。

計畫目標

高雄農改場進行野百 合植栽課程
1.以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 的概念為核心,由社區民眾巡守並進行生物監測。
2.復育臺灣野百合。
3.進行夜間觀察蛙類的環境教育活動。
4.參與外部的展示活動,推廣四林格山濕地。

工作項目

夜間觀查活動
四林格山濕地環境巡守/ 四林格山濕地原生植栽復育/ 四林格山濕地環境教育場域經營工作/ 濕地產業推廣/ 重要濕地生態環境基礎調查計畫/ 舉辦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成果座談會

成果與效益

長輩至四林格山進行 百合花苗移植
四林格山濕地環境巡守
完成濕地巡守課程12小時,並由部落民眾完成9次濕地巡守。

四林格山濕地原生植栽復育
於四林格山濕地進行原生百合花採種,並由高雄農改場黃雅玲副研究員進行栽培技術課程,本計畫透過青銀共創的方式,由社區青年與長照站的長輩一起完成育苗與栽種的動作。

四林格山濕地環境教育場域經營工作
部落青年參與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並組成牡丹四林青蛙守護隊,於臺灣青蛙日辦理四林格山蛙類環境教育課程1場次。

濕地產業推廣
擺攤推廣四林格山地方級重要濕地的特色,並介紹四林社區發展協會產業組的生態旅遊行程與無毒農產品。

重要濕地生態環境基礎調查計畫
完成紅外線相機監測,共拍攝到10種哺乳動物,包括麝香貓與食蟹獴,另外進行8次夜間調查,紀錄12種蛙類。

計畫成果座談會
與部落民眾分享年度執行成果,並討論後續濕地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