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19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110年屏東縣牡丹鄉東源重要濕地(地方級)保育利用計畫

環境教育課程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層級:地方級(民國109年3月25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特色:底層為泥炭土,為南臺灣特殊的湖沼生態系統,具有多樣的水生植物,包括臺灣特有種植物- 水社柳為全台最大的族群,原生魚類、兩棲爬蟲類、蜻蛉目等動物種類豐富。
位置: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東側,位於199縣道旁,濕地面積為5.06公頃。

計畫緣起

鳥類觀察課程
東源濕地之生物多樣性豐富,尤以水社柳等原生水生物植物最為特殊,牡丹鄉公所於100年開始進行濕地保育行動計畫,進行生物資源調查,並導入生態旅遊培訓,使東源濕地成為部落民眾生計之基礎,透過牡丹鄉公所與東源部落公私協力合作進行濕地保育。

計畫目標

工作會議
以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 的方向導入與教育訓練,讓民眾參與調查與巡守,結合在地原住民文化底蘊及生物多樣性資源,發展具有在地特色的環境教育課程活動。

工作項目

居民學習紅外線相機架設
東源濕地環境巡守/ 濕地產業及濕地標章推廣/ 東源濕地環境教育場域經營工作/ 重要濕地生態環境基礎調查

成果與效益

部落學童參與夜間觀 查
東源濕地環境巡守
進行東源濕地動物調查方法課程12小時,完成8次環境巡守。

濕地產業及濕地標章推廣
牡丹鄉公所擬以「生態旅遊暨濕地環境保育推廣/環境教育」為「濕地功能增進及友善濕地方案」來提出濕地標章申請,110年度以濕地可取得之野薑花,結合羅氏鹽膚木及林下經濟蜂蜜等產業發展創意料理。

東源濕地環境教育場域經營工作
已有部落青年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撰寫「麻里巴的智慧—東源濕地的綠色經濟」教案,並辦理3場次環境教育課程。

重要濕地生態環境基礎調查
110年度以紅外線照相機調進行調查,共發現11種哺乳動物,其中麝香貓、食蟹獴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另外亦進行兩棲爬蟲類調查,共發現10種兩棲類及4種爬蟲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