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36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訂定半屏湖重要濕地( 地方級) 保育利用計畫

半屏湖重要濕地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層級:地方級(民國108年3月20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內陸人為濕地
特色:以沉砂滯洪池為基礎,透過自然蒸散及石灰岩地質高滲水特性,形成水域環境週期轉變之間歇性濕地。與周邊聚落發展歷程緊密連結,是水泥工業遺址再活化的先驅案例,也是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的最佳見證。
位置:坐落於半屏山東南麓與停產水泥廠間,北至半屏山採礦區,南至半屏山後巷,濕地外型狹長呈東北- 西南走向,濕地面積為13.37 公頃。

計畫緣起

參與式活動體驗
70至80年代因應礦區停採,興建5座沉砂滯洪池用以水土保持善後作業,經多年植生綠化,95年營建為「半屏湖濕地公園」,是臺灣水泥工業遺址再活化的指標案例。此外濕地及其周邊地區蘊含豐富人文史地資產,亦有高位珊瑚礁石灰岩特殊生態,兼具自然與文化資產價值潛力。透過適宜之環境教育推廣規劃,配合豐富水、陸域生態,可發揮其優質環境教育及生態休閒遊憩量能,展現濕地之多元價值。

計畫目標

志工培訓課程
1.配合保育利用計畫規劃,逐步建立半屏湖濕地的環境教育推廣機制,推展本濕地環境教育量能。
2.整合串聯周邊自然文史資源與促進在地民眾參與。
3.培養民眾對本濕地之認知、理解,作為具備環境態度與保育意識之公民,促進濕地永續經營管理。

工作項目

實作體驗 - 環境教育規劃與執行
環境教育課程研擬與規劃/ 參與式環境教育活動體驗/ 志工培訓課程/ 問卷設計分析/ 計畫執行成果發表座談會/ 濕地自償性經營管理機制之規劃

成果與效益

濕地專題演講
環境教育課程研擬與規劃
整合濕地既有資源,擬訂可供依循實施之課程發展地圖,建立本濕地生態推廣機制,發揮環境教育服務功能,研擬具本濕地特色之環境教育教學方案2式,透過試教活動回饋修訂,累積本濕地環境教
育量能。

參與式環境教育活動體驗
辦理以濕地沉砂滯洪池、周邊綠帶與集水區地景為主體之延續性、漸進式主題常態活動3場,參與人數105人次,增進民眾對濕地生態的關注。並結合民眾參與協作濕地維護事務,在提升生態認知與技能同時,深化在地連結,推動本濕地之永續發展。

志工培訓課程
辦理為期兩天之專門志願服務培訓增能課程,培訓對於生態保育、濕地經營管理、半屏山與半屏湖的自然人文環境教育推廣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加入濕地保育與環境教育的推展事務,參與人數25人次。

計畫執行成果發表座談會
聯合各濕地執行單位,邀請市府機關、在地民眾,NGO團體及專家學者與會,發表濕地保育行動計畫之經營管理、生態監測、環境教育推廣各個面向的年度執行成果,並就濕地未來規劃與永續經營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濕地自償性經營管理機制之規劃
為達濕地自主永續經營管理目標,盤點濕地特色、環境現況及可利用之在地資源,與主管機關研議相關「自償性之經營管理機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