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37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雲林縣110年度濕地保育計畫:110年度成龍濕地及椬梧濕地經營管理計畫

池鷺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層級:地方級(民國108年7月18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海岸自然濕地及內陸人為濕地
特色:成龍濕地位於村落內,由草澤、池塘、魚塭、溝渠、休耕農田等不同類型棲地組成,吸引各類水鴨科棲息;椬梧濕地位於河口之泥灘地,為漁民捕魚採貝、鳥類重要覓食區,臨鰲鼓濕地。
位置:成龍濕地主要以臺61 號西濱公路以南、成龍村西側以及外環道之長期積水區為主,濕地面積為56.45 公頃﹔椬梧濕地位於牛挑灣溪與北港溪口交界處之泥灘地,濕地面積為387.69 公頃。

計畫緣起

鳥類調查
口湖鄉地區因早年養殖業超抽地下水而引發地層下陷和海水倒灌,後來又因75年韋恩颱風與85年賀伯颱風的侵襲,農田長期積水逐漸形成草澤濕地,成龍濕地和椬梧濕地為口湖鄉境內兩處地方級重要濕地,屬於行政院核定臺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的一般保護區,歷年來累積了許多專業團隊與相關單位合作執行的計畫成果,為生態與環境保育工作奠定了基礎。

計畫目標

於湖口村辦理第四場濕地公展說明會
恢復先前中斷的鳥類及水質調查,調查成果擬建置於地理資訊系統GIS並定期上傳濕地環境資料庫,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對參與者進行濕地的生物多樣性探索、濕地生態監測技術解說及維護管理宣導等,並在濕地環境進行實際操作體驗,創造濕地生活環境文化美學。

工作項目

與地方民意代表及社區人員座談
現地調查資料(鳥類及水質)/ 濕地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環境資料之GIS整合系統

成果與效益

濕地環境教育參訪
現地調查資料(鳥類及水質)
分別於椬梧及成龍濕地設置2 處的水質監測點位,鳥類調查共14塊區域,進行一季一次的監測分析,110年度的調查與以往不同,再評定後濕地的範圍皆有大幅度的變更,但成龍濕地監測到的鳥類種類卻多於前幾年度的調查,可能是濕地的環境變得較易吸引鳥類前往,椬梧濕地部分因為缺乏陸域空間,觀測到的鳥類數量大幅度減少,若想要恢復其豐富度必須從棲地多樣性著手。水質調查部分皆較以往調查具有較佳的水質,成龍濕地仍有部分中度污染,但多數的監測皆為未受污染或輕度污染,適合多數水生動植物生長。

濕地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邀請一般民眾、學生以及相關社團人員40名,參與濕地環境教育課程,介紹在地產業及歷史的演進,強化民眾與社區連結,體驗結合濕地生態及環境藝術節,加深對濕地生態認識與了解。

環境資料之GIS整合系統
為了銜接未來可能的遊憩承載量評估,將統整過往的歷史調查資料,建檔於濕地環境資料庫方便全國民眾查閱相關訊息,使民眾查閱容易外也能清晰看出歷年的動植物及水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