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45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草坔濕地特色物種保育與遊憩管理行動計畫

忘憂森林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執行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層級:地方級(民國107年2月8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特色:草坔重要濕地群山環繞,周邊集水區山溝匯流水為重要水源,且為野生動物及水棲昆蟲重要棲所。
位置:行政區域屬南投縣竹山鎮,處於杉林溪遊樂區以北、嶺頭山以南、金柑樹山以西,濕地面積為2.03 公頃。

計畫緣起

遊客行前宣導
草坔濕地於921大地震後土石坍塌而形成堰塞湖,雲霧裊繞、枯木與濕地相交映的優美景觀,為知名觀光景點,有「忘憂森林」之美稱。歷年調查顯示濕地生態豐富,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所。然而當地面臨遊憩、盜伐、盜獵等人為壓力,以及自然課題如水文、枯木枯倒變化等。因此,本計畫持續監測與建置草坔濕地環境與生態資料、進行在地關係人力培力,以維護濕地生態及遊憩之平衡。

計畫目標

水馬齒樣土採集
1、持續進行草坔濕地兩棲類、哺乳類以及水質之長期監測,並增加藻類之調查及鑑定,累積濕地完整生物資料。
2、進行特色植物水馬齒繁殖試驗,以評估該物種最適生長環境及存活率。
3、遊客行前解說及宣導活動:設計草坔濕地參觀宣覽教材,輔導在地關係人進行遊客宣導,提供遊客深度旅遊服務,以問卷進行成效評估。

工作項目

黃喉貂
紅外線相機監測/ 兩棲類動物監測/ 藻類調查/ 特色植物水馬齒之繁殖試驗 / 在地業者合作之遊客行前宣導活動/ 行前宣導問卷調查/ 宣導短片製作

成果與效益

水馬齒
紅外線相機監測
共紀錄4 科4 種哺乳類動物,紀錄隻次最多為食蟹獴(Herpestesurva formosanus)、山羌(Muntiacus reevesi)、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首次紀錄黃喉貂(Martes flavigula chrysospila)於調查範圍內活動。

兩棲類動物監測
共紀錄3科8種,其中6種為特有種,濕地兩棲類之特有比例高,雨季延至5月底才開始,過長的乾季使得最優勢種如莫氏樹蛙(Rhacophorus moltrechti)、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 及盤古蟾蜍(Bufo bankorensis) 數量較往年減少。

特色植物水馬齒之繁殖試驗
試驗結果顯示,濕地土壤種子庫中水馬齒比例最高者為近濕地邊緣區域與水源區。水馬齒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中才能避免受其他植物競爭而存活,因此水域對水馬齒的生長極為重要。

在地業者合作之遊客行前宣導活動
與4家在地業者合作進行遊客宣導活動,配合設計印製的濕地特色手拿板及大型看板,提供遊客了解及產生保護濕地環境之意願。

行前宣導問卷調查
以QR Cord方式進行遊客問卷調查,共得122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遊客對環境認知及環境行動有相當了解與支持意願。

宣導短片製作
製作90至120秒影片,內容包含濕地美景、生態影像及遊憩注意事項,完成後將提供各業者於接駁處播收,提昇遊客宣導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