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29

地方級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110年度內寮暫定重要濕地保育推廣計畫

推廣活動
主辦單位:基隆市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
層級:地方級濕地(民國109年12月28日公告列為重要濕地)
類型:內陸人工濕地
特色:水源來自山林山泉水,吸引遷移性蜻蜓如長尾蜻蜓及紅脈蜻蜓等。
位置:位於基隆市安樂區內寮里,緊鄰在隆聖國小旁,是大武崙地區新興的濕地公園,濕地面積為0.16 公頃。

計畫緣起

濕地的淡水域生物調查
內寮重要濕地於93 年由在地居民請願而設置為濕地公園,濕地公園設置後,因缺乏經營管理而成為環境維護死角。在99 年基隆鳥會積極介入,與社區總體營造後內寮濕地再現生機,102 年起透過申請內政部營建署計畫補助,逐步建立濕地營運管理機制,導入在地社區、學校和產業界的力量,成功轉動公私協力運作機制,共同維運內寮重要濕地,109 年12 月28 日公告成為地方級重要濕地。

計畫目標

1.維護濕地和水源相關設備。
2.進行濕地志工成長課程,健全解說及環境教育推廣系統。
3.定期環境調查監測、濕地生態巡守,蒐集並上傳濕地生態資料。
4.推廣內寮濕地成功經驗到北北基各社區及學校。
5.濕地復育成果座談會,廣納意見、建立共識落實濕地保育永續發展。
6.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執行與檢討研擬。
7.盤點基隆市轄區內其他濕地現況與推廣潛力評估。

工作項目

整理環境
維護濕地和水源相關設備/ 進行志工成長課程/ 定期環境調查監測/ 推廣內寮濕地經驗/ 辦理濕地復育成果座談會/ 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執行與檢討研擬/ 盤點基隆市轄區內其他濕地現況與推廣潛力評估

成果與效益

復育成果座談會
維護濕地和水源相關設備
修繕水管1次,水質檢測2次,褐根病感染及處理樹木1株。

進行志工成長課程,健全解說及環境教育推廣系統
共執行10場次,20小時之課程,涵蓋淡水域生物、水生昆蟲、昆蟲綱、鱗翅目與植物的相關課程。

定期環境調查監測、濕地生態巡守,蒐集並上傳濕地生態資料
每日固定有3位志工巡守濕地環境、環境監測調查每月約有14至17人次不等,並執行外來種移除作業。

推廣內寮濕地成功經驗到北北基各社區及學校
辦理10場次內寮濕地參訪分享活動,並透過事後問卷回饋精進。

辦理濕地復育成果座談會
於110年11月27日辦理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濕地經營策略,針對計畫執行進行檢討,共同討論外來種移除之規劃構想。

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執行與檢討研擬
完成內寮重要濕地(地方級)保育利用計畫書(草案)公展說明會與審議。

盤點基隆市轄區內其他濕地現況與推廣潛力評估
評估及分析具潛力的3處:基隆大坪海岸、基隆翠湖和四維里蓮華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