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40

其他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五溝濕地棲地營造及保育計畫

五溝水圳上游農田耕作區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屏東縣萬巒鄉公所
層級:其他濕地
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特色:五溝水濕地為湧泉與自然環境的結合,成為東港溪流域中低海拔水生生物的避難所,因多數水圳地處五溝水聚落之內,與聚落產生共生共存的關係。
位置:位於萬巒鄉五溝、成德兩社區內之水圳,濕地面積為18.9公頃。

計畫緣起

親子生態活動安排生態介紹後的親水活動
五溝水湧泉濕地因是聚落內的濕地,因此深具獨特性,經本計畫數年努力,已逐漸獲得居民支持,故於110年度計畫希望能重拾人水關係,結合地方文化,盤點地方產業,促進返鄉創業的青年發展友善濕地產業;並以居民進行濕地維護,強化自身生活環境與濕地保育的聯結,使五溝水湧泉濕地的水圳生態、水圳生活文化、友善濕地產業能共榮發展,尋求濕地保育的出路。

計畫目標

五溝水水圳以人工方式清除
1.以濕地生態的長期調查數據作為管理參考依據,撰寫分析報告書與保育利用計畫,並提出五溝水湧泉濕地明智利用方案,在計畫報告書中提出遭遇的問題及建議。
2.依照劃設法定濕地之流程,舉辦公展及說明會。
3.與友善濕地的返鄉創業青年結合,扶持其成為濕地產業的標杆。藉由發展友善濕地產業,尋求濕地保育與濕地周遭既有土地利用方式的平衡,並與地主成為伙伴關係。
4.結合社區居民參與,在維護生活環境的同時持續濕地棲地復育及物種保育。

工作項目

訓練生態導覽員水質檢測
劃設重要濕地/ 深化社區濕地議題共識/ 社區志工參與濕地復育及物種保育/ 培養在地濕地環境共存共榮之產業

成果與效益

水草復育區將要栽植原 生種水草
棲地復育與物種保育
110年度一號水門與砌石護岸修復完成對於生態的棲地營造有莫大的助益,一號水門調節五溝主要兩條水圳的流量相當重要,再加上水門旁邊的水草復育區將水草物種保留,提供下游水草物種的復育相當有助益,並強化居民參與,以持續濕地棲地復育及物種保育。

建立濕地產業
濕地永續經營需要友善濕地產業的融入方能有所為,地方目前已經規劃完成一套生態遊程,並已經訓練導覽員,此行程也已經開始運行,並在地方扶植青農種植友善稻米包裝後與生態遊程作結合、販售,培養在地濕地環境共存共榮之產業,尋求環境保育與居民土地利用的平衡。

分析報告書之修訂
原本劃設濕地的區域以公有土地為主,依據多次現勘與會審,將公有地內含有公共設施之區域排除以利日後的維護與新建,目前分析報告書已經修改完成,以濕地生態的長期調查數據作為管理參考依據,撰寫分析報告書與保育利用計畫,並提出五溝水湧泉濕地明智利用方案,在計畫報告書中提出遭遇的問題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