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42

其他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二仁溪口濕地保育行動計畫

二仁溪口濕地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層級:其他濕地
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特色:本濕地過往曾受廢五金廢棄物汙染,如今生態已逐漸恢復,在河川污染整治工作上具指標性。
位置:位於臺南市及高雄市交界二仁溪流域出海口,其範圍東至台1號公路,西至溪口;北至北岸河堤,南至南岸河堤,濕地面積為161.63公頃。

計畫緣起

水生生物觀察
過往曾受廢五金產業污染,經過政府及民間多年來對於此流域河川整治及水患防治的努力,環境逐漸恢復,並逐漸形成一個跨縣市及跨區的濕地生態網絡,以二仁溪口濕地為生態網絡核心,透過濕地保育行動,將使整體二仁溪口地區之生態更為完整與豐富,加以兩岸綠道的規劃,導入休閒遊憩活動,相信這個昔日令人聞之色變的黑龍江,可望脫胎換骨,蛻變為臺南與高雄最耀眼的新星。

計畫目標

挖掘生態水池
1.收集生物資料做為河灘地環境變動評估的依據。
2.逐步累積該地區的物種資料庫。
3.維護認養場域及周邊環境。
4.精進場域環境教育活動教案。
5.推廣二仁溪生物多樣性及復育成果。
6.分析報告書修訂工作。
7.配合政府機關進行相關申請提報重要濕地之程序。

工作項目

布袋蓮清除競賽
二仁溪背景生物調查/ 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場域經營管理/ 濕地分析報告書修正

成果與效益

獨木舟體驗活動
二仁溪背景生物調查
鳥類調查共紀錄21科44種2056隻次,包含4種保育類物種,魚類調查共紀錄10科11種100隻次,蟹類調查7科16種。

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場域經營管理
棲地服務工作由本單位的志工或合作團體來進行,工作內容包含淨堤、苗木種植、水域環境改造等,共有12場次,參與人數共417人。場域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包含民眾參與棲地服務、校園推廣課程、社區及主題活動等類型,所有活動項目共舉辦87場,總計3,007人次參與。

濕地分析報告書修正
與水利署六河局進行土地所有權溝通,並於分析報告書內新增歷年相關計畫、本濕地與周邊濕地關聯性、潮汐資料、水質監測點位資料、人文資料、地方民眾對於重要濕地劃設之意願及保育工作參與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