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21

其他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東石海岸濕地沙洲與潟湖變遷監測計畫(3/3)

生態遊憩船筏停靠外傘頂洲可見後方的牡蠣養殖浮棚
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
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層級:其他濕地
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特色:以外傘頂沙洲為臺灣最大之沙洲島,形成平靜的廣大淺水海域,為臺灣主要牡蠣養殖區之一。
位置:北起北港溪口水域,東至六腳大排,南鄰朴子溪口濕地,西接外傘頂沙洲內側,包含東石潟湖,濕地面積約5,020公頃。

計畫緣起

底質取樣情形
東石海岸濕地位於東石潟湖範圍,由於缺乏長期的生態調查資料,爰於105至107年進行東石海岸生態環境背景調查。惟外傘頂洲持續被侵蝕現象與向東位移淤積,除影響生物的棲息環境與生物種類外,也會直接影響當地漁民生計。環境因子中的懸浮物的含量對牡蠣的生長最具影響。因此東石海岸沙洲與潟湖變遷之調查與水動力模式之建立有利於後續濕地(潟湖)之整體性評估與明智利用規劃。

計畫目標

潟湖內的牡蠣浮棚養殖
本計畫延續105至107年研究,整合東石海岸濕地的背景環境與生態的特性、漁民利用自然沙洲潟湖環境以發展在地的生產、生活,以及沙洲潟湖環境變遷對生態及在地居民福祉之影響;並對嘉義縣東石海岸沙洲與潟湖變遷進行3年研究,以評估劃設重要濕地之可行性,有益於未來具體落實濕地保育法之規範,以達到濕地生態永續、明智利用、在地參與等目標。

工作項目

生態遊憩
環境背景資料蒐集與彙整/ 潟湖沙洲地形變遷蒐集及探討/ 底質資料蒐集與分析/ 外傘頂洲變遷情境模擬收集與彙整/ 地方訪談、溝通及成果座談/ 研擬重要濕地分析報告

成果與效益

成果座談會辦理情形
環境背景資料蒐集與彙整
東石鄉為100年至109年嘉義地區主要六個地層下陷位置之一,109年平均下陷速率則為1.0至1.8公分/ 年;105至110年度年平均降水量為1,386.17mm,月平均降水量以8月份最高,2月份最低;月平均氣溫為23.97℃。

更新潟湖沙洲地形變遷蒐集及探討
73年至110年外傘頂洲變遷特性為東移、縮小、潛沒等;北灘線南退約3.5km,南灘線東移約6km,沙洲每年平均南移95m、南側東移162m,東移速率約是南移的1.7倍,持續向嘉義海岸靠近。

底質資料蒐集與分析
DS1至DS5粒徑呈些微季節性變化,顯示潟湖內波流較小且海象靜穩;DS6則無甚變化。DS1至DS4顆粒應為附近河川上游帶下泥沙沈降、淤積形成;DS1至DS3應為北港溪、六腳排水溝流量影響;而DS4則可能受朴子溪影響。

外傘頂洲變遷情境模擬收集與彙整
109年至116年外傘頂洲變遷模擬結果:侵蝕區域在沙洲南側尾端最為顯著,114年時沙洲南側會斷裂分離,灘線往內縮約2.5km;116年將再內縮約0.5km,北側整體內縮0.5km,灘線變化較為輕微,於漲潮時沙洲面積將較109年減少約50%。在長期沙源補充不足情況下,沙洲面積及體積會逐漸縮小。

地方訪談、溝通及成果座談
訪談和座談會將成果向民眾報告,在討論過程中民眾不反對濕地劃設,但意願書卻呈保留態度;倘持續溝通應有助於認同重要濕地及未來輔導漁民轉型為濕地自償性經營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