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33

其他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彰化海岸濕地環境監測暨社區參與計畫

標章參訪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協會
層級:其他濕地
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特色:具有寬達6公里的潮間帶及高生產力及「世界遺產價值」的泥質潮間帶,其生物多樣性更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公告瀕臨絕種動物的棲息地。
位置:北以彰濱工業區隔離水道為界,東以海堤為界,西至最低低潮線,南至台61西濱大橋西界,西南至濁水溪口,濕地面積為12,084公頃。

計畫緣起

濕地圓桌論壇
彰化海岸濕地透過長期監測以及當地產業的呈現,均已展現潮間帶濕地的生態功能與價值,然而,尚未納入重要濕地的保護,實為過去土地利用與經濟開發的整體社會價值觀,均傾向人定勝天的天秤一端,而忽略了基礎生產力的穩定,才是國土健全的根本,因此,本區在長年濕地監測與相關環境體驗活動之下,是以當地居民多數已逐漸理解濕地的保護,是在保障居住生活的健康。

計畫目標

濕地標章說明會
1.彰化海岸濕地生態資源調查監測-鳥類調查:進行鳥類調查監測,藉由分析累積資料了解海岸濕地的環境狀況。
2.宣導濕地生態重要性並推廣社區傳統產業:為喚起民眾對於生態保育的意識與興趣,舉辦濕地圓桌論壇、濕地體驗活動,讓在地居民帶領遊客進行傳統漁業體驗,進而促成社區以獨特潮間帶生態資源發展之觀光休閒產業。

工作項目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參訪
鳥類調查/ 濕地圓桌論壇/ 濕地體驗活動/ 濕地標章推動/ 彰化海岸濕地圖資及土地清冊

成果與效益

濕地標章參訪
鳥類調查
監測期間110年1月至12月,每月一次,共計12次;樣區為漢寶、芳苑、大城濕地三樣區,共紀錄鳥類35科118種,累計104,242隻次;包含保育類共11科21種,累計7,434隻次。

濕地圓桌論壇
論壇蒐集產、官、學、民四大面向針對生活、生產、生態的認知與具體建議,參與單位有產業商號、政府相關權責機關、專家學者、民眾及地方團體;110年11月23日於臺灣漢寶園舉辦一場次,共計32人參與。

濕地體驗活動
講解當地濕地生態如何孕育的相關產業資源,藉此促成在地獨特生態之觀光休閒產業發展,讓民眾對當地環境產生認同與歸屬感,並於110年12月7日於哈哈漁場辦理一場次體驗活動,共計46人參與。

濕地標章推動
結合現有產業有心從事濕地保育業者,並在產業鏈、生產及銷售過程中,置入對於濕地保育、生態環境相關資訊,協助作為濕地標章的推動;11月25日於臺灣漢寶園辦理一場次,共計19人參與。

濕地標章場域參訪
參訪對於濕地環境具有友善改變作為的產製過程與產品,協助作為濕地標章的推動;11月25日於哈哈魚場辦理一場次,共15人參與;11月30日於臺南官田地區辦理一場次,共計22人參與。

彰化海岸濕地圖資及清冊
完成圖資套疊,包含比例尺、周邊重要地標、道路、行政區及已編列地號之國有土地,套疊國有土地、取得發電業籌設許可太陽光電案場及IBA重要野鳥棲地……等相關環境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