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5541

其他

日期:2023/05/29

ISBN:978-626-7138-91-5

竹北蓮花寺濕地食蟲植物棲地保育監測及維護計畫

志工觀察田葱開花
主辦單位:新竹縣政府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層級:暫定地方級
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特色:在陷谷中形成小片的水澤環境,孕育出許多稀有水生植物。
位置:位於竹北市與新豐鄉交界的鳳鼻尾山系內,湖口臺地南緣,新竹平原的北端,計畫範圍區域共約1.2公頃。

計畫緣起

導覽志工在中興國小介紹食蟲植物
74年,新竹女中劉月梅老師在蓮花寺公車山腳站附近發現許多食蟲植物,有金錢草、長葉茅膏菜、小毛氈苔等,86年3月再次調查,發現因西濱快速道路開挖、攔砂壩興建,造成地下水量減少及棲地破壞,沙質旱地的植物入侵,食蟲植物數量大減。荒野多次向新竹縣政府陳情,說明失去此臺灣僅存的食蟲植物最大原生棲地的嚴重性,87年縣政府正式委託荒野執行復育工作。

計畫目標

立委勘查蓮花寺保育成果
本提案透過有效的棲地管理模式,將該濕地設定為種源庫,來維繫蓮花寺濕地內的標的植物族群能穩定存續,同時與學術單位合作,對標的植物進行繁殖及學術研究,並將研究出的結果應用在棲地管理以及科學研究等用途。除此之外,荒野保護協會透過與大型博物館及科學博物館合辦食蟲植物特展(105-106年度),並在新竹縣境及臺灣的中、小學舉辦推廣教育,展示宣導竹北蓮花寺濕地保育食蟲植物的過程及成果,推動科學及環境教育,讓在地與全國民眾認識臺灣本土食蟲植物和棲地的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工作項目

物種調查
標的植物保育/ 區域內動植物相調查/ 標的植物進外保種及移植原地/ 環境推廣教育/ 環境檢驗計畫

成果與效益

導覽志工在峨眉國小介紹原生食蟲植物
標的植物保育
選定生長在蓮花寺濕地內9種標的保育植物,維持其原始生育地,並以人為干預的方式保持標的植物的穩定群落及規模。

環境檢驗計畫
水質檢驗:每年1次進行水質檢測;土壤營養成分檢測:每年一次進行土壤樣本檢驗。

環境推廣教育
至臺灣境內10所環教場域或國中小學進行原生食蟲植物巡迴展覽,並發表食蟲植物保育成果;並辦理24場工作假期活動,共計436人次進入蓮花寺濕地認識蓮花寺生態及參與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