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重要濕地導覽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國家級)

日期:2017/08/3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3101

俯視七家灣溪濕地
  • 編號

  • 面積

    7,230 公頃

  • 中文名稱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國家級)

  • 類型

    內陸型濕地

  • 英文名稱

    CijiawanRiver Important Wetland

  • 行政轄區

    臺中市和平區

  • 法定地位

  • 相關計畫

    農委會公告「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台中市武陵櫻花鉤吻鮭重要棲息環境」、「雪霸國家公園」

  • 相關機關或單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 範圍

    本濕地位於雪霸國家公園內,以大甲溪流域上游的七家灣溪集水區為主,並以山稜、溪谷等自然地貌為界線,以及武陵農場中、北谷,南鄰七家灣溪西岸,以億年橋向西延伸之山稜線為界。

  • 簡介

    七家灣溪為大甲溪上游支流,溪谷右岸寬闊平坦,左岸有數處的沖積扇階地,水質清澈,水溫維持在攝氏16 度的低溫環境,為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棲地。
    因雪霸國家公園及臺灣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和本濕地範圍重疊,可藉水質水量管理,以保育七家灣生態,且可和雪霸國家公園的觀光旅遊方向配合,在明智利用下提供良好的生態遊憩環境。

  • 重要生態資源

    濕地緊鄰之雪山地區的植物記錄中,維管束植物95 科575 種,臺灣特有種達213 種。七家灣溪濱岸的優勢物種為五節芒、艾、臺灣澤蘭及臺灣赤楊等。
    雪山地區鳥類共記錄30 科122 種,其中針闊葉混合林的鳥類密度最高,優勢種為褐頭花翼、冠羽畫眉等;溪鳥類紀錄7 科9 種,包含保育類鳥類黃魚鴞;哺乳類共紀錄13 科27 種,包括水鹿、山羌、白鼻心等。
    臺灣特有種「臺灣櫻花鉤吻鮭」,集中於七家灣溪與高山溪河段,經2017 年夏季浮潛普查,野生臺灣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達3 千多尾。

  • 瀕臨絕種的種類

    臺灣櫻花鉤吻鮭

  • 珍貴稀有的種類

    黃魚鴞、河烏

  • 應予保育的種類

  • 濕地的現況與潛在威脅

    保護區的潛在環境災害對於櫻花鉤吻鮭有直接或間接危害者,大致包含颱風、森林火災、林木砍伐和土石崩塌及人類活動等。由於族群量小,近親交配亦是危機。

  • 參與推薦單位

  • 指標物種

  • 保育利用計畫面積

    7,230.06 公頃

  • 補充資料

  • 自然環境

    本濕地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並經台中縣政府公告為「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農委會公告為「台中市武陵櫻花鉤吻鮭重要棲息環境」,管理機構各分屬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中縣政府農業處。
    七家灣溪濕地內重要生物資源主要為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台灣櫻花鉤吻鮭為雪霸國家公園之國寶級明星物種,具有生態保育之指標性及國際性知名度,以民國83-94年雪霸國家公園所有之研究案件共有183件,其中台灣櫻花鉤吻鮭就占29件(15.8%)[1]。櫻花鉤吻鮭為冰河時期孑遺之陸封型物種,1938年日本人將其訂為「天然紀念物」加以保護。過去在日治時代,在大甲溪上游之六條支流中,包括南湖溪均有櫻花鉤吻鮭之分佈,但隨時間之演進,最後僅生存於七家灣溪及高山溪,近年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致力於櫻花鉤吻鮭之復育工作,並且進行移地保育工程[2]。
    生態環境資料彙整的部分,雪霸國家公園自民國81年成立之初起,每年便持續進行櫻花鉤吻鮭的族群調查,並於95年起開始進行「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暨生態模式建立」計畫。此一大型的整合性計畫共包含12個子計畫,由中興大學林幸助教授為計畫主持人進行整合,主要目標除了長期生態監測水文、水質與生物群集外,同時了解物理棲地與各種生物在2005年一連串颱風洪水衝擊下之改變與恢復情形,以及生物於各種棲地間之分布與差異。相關研究資訊皆已完成資料庫建置與查詢網頁[3]。其他相關生態環境資料尚有雪霸國家公園入口網站提供歷年生態保育各項研究報告成果閱覽與下載,與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網站提供物種分佈等資訊[4]。可謂是中彰投地區七處濕地中,各界資源投入最多、經營管理與研究資料最完善的一處濕地。
    七家灣溪濕地雖然是中彰投地區中,研究資源與管理最完善的一處濕地,但濕地沿岸之農業行為、人為活動與天然災該等因素仍對環境有一定程度之影響。武陵農場中農田的肥料常在大雨沖刷後流入河川,造成溪水中的營養鹽濃度上升,進而影響櫻花鉤吻鮭之主要棲息地的溪流,而過度的使用肥料,也使水庫的水質呈現優養化,使得水資源的供應及品質受到潛在的威脅[5]。多年來的調查結果分析顯示,天然災害如颱風、梅雨,再加上攔砂壩阻隔影響,對於櫻花鉤吻鮭族群的威脅最大,經常會影響整個鮭魚族群的數量與分布變化[6]。

  • 相關環境資源網站

    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及生態模式建立網頁
    雪霸國家公園入口網站
    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
    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及生態模式建立網頁

  • 旅遊交通

  • 附註

    環境敏感地區說明:
    涉及雪霸國家公園、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臺中市武陵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區域

    濕地及周邊遊憩資訊:
    武陵農場2 月的櫻花季及11、12 月楓葉季期間,遊客可進行賞花、登山及健行等活動。因武陵農場致力於櫻花鉤吻鮭保育,並安排專人解說,有助民眾深入瞭解臺灣特有自然生態樣貌,達到保育及教育的目的。
    資料來源:
    武陵農場,http://www2.wuling-farm.com.tw/


    郭金泉、周以正 2009。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未來。雪霸國家公園網站保育專欄。
    官文惠、郭美華、葉昭憲 2008。台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棲地-南湖溪環境資源調查計畫
    參見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及生態模式建立網頁
    參見雪霸國家公園入口網站
    參見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
    林幸助、王一匡、吳聲海、官文惠、邵廣昭、孫元勳、高樹基、郭美華、彭宗仁、曾晴賢、楊正澤、葉文斌、葉昭憲、蔡尚悳 2008。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暨生態模式建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
    曾晴賢 2005。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暨生態模式建立櫻花鉤吻鮭族群監測與動態分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

  • 有淺瀨、急灘及深潭之多樣性河床與礫石底質

    有淺瀨、急灘及深潭之多樣性河床與礫石底質

  • 立牌告示-請勿進入櫻花鉤吻鮭的家園

    立牌告示-請勿進入櫻花鉤吻鮭的家園

  • 監測水文、水質與生物群集

    監測水文、水質與生物群集

  • 颱風後的河川

    颱風後的河川

  • 大雨沖刷後的河川

    大雨沖刷後的河川

  • 水庫的水質呈現優養化,使得水資源的供應及品質受到潛在的威脅

    水庫的水質呈現優養化,使得水資源的供應及品質受到潛在的威脅

  •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範圍圖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範圍圖

  •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功能分區圖

    七家灣溪重要濕地功能分區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