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小知識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觀察濕地生態應該準備什麼工具?

日期:2019/05/09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2191

不論您此行想去賞鳥、賞蟹或觀察紅樹林植物,在出發前都必須準備一些必要的裝備及各種觀察記錄的器材:

望遠鏡
望遠鏡分為雙筒望遠鏡及單筒望遠鏡,一般賞鳥及賞蟹通常使用雙筒望遠鏡即可,最好選擇外型小巧、重量輕、攜帶方便、明亮度佳,且放大倍率在7至10倍,視角在6~8度以上為佳。單筒望遠鏡單價較高,既大且重,使用時必須鎖在三腳架上,倍率在20~40倍左右,所以視野相當的窄,必須搭配雙筒望遠鏡使用。先用雙筒望遠鏡尋找目標,再用單筒望遠鏡觀察。

地圖及圖鑑
對於路線或觀察地的地形地貌不熟悉時,最好攜帶地圖以策安全,千萬不可隨意越過堤防,以免遇上沼澤地或漲潮而走避不及。在野外觀察時,一定會遇到一些陌生的動植物,此時若有圖鑑(野鳥、螃蟹、魚類、貝類、植物等圖鑑)在手,便可以立刻查詢。圖鑑應選擇輕巧且攜帶方便或口袋型的,內容宜精簡,以便隨時查閱。

記錄的器材
以望遠鏡觀察,再利用圖鑑比對後,可以再用一些方式將所觀察到的記錄下來,這樣此趟生態之旅會更豐富且知性。記錄方法最簡單的便是用筆及筆記本記下所見到的動植物,記錄的內容包括時間、氣候及地形的基本資料、動植物的型態特徵及動物的行為等。也可利用錄音機以口述的方式錄下這些資料,或利用照相機、攝影機捕捉珍貴鏡頭。若對繪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帶素描本,將這自然天成的生態藝術之美畫下來。

適宜的服飾
如果您想穿的美美的,像個紳士或淑女一般,您一定會敗興而歸的!在野外穿著的服飾最好是輕鬆簡便,以舒適為宜,顏色以綠色、灰色、褐色系為佳,也可以穿著迷彩服及迷彩背心,色彩和野外的環境相似,如此才不會驚擾到野鳥及其他動物。野外夏季炎熱,冬季風大寒冷,故一年四季最好都穿著長袖、長褲,為了遮陽及避寒,帽子是不可少的裝備。另外溼地泥濘,最好是穿著雨鞋,防水又防滑。

保護措施
在野外難免被蚊蟲叮咬,或跌倒摔傷,所以急救箱是不可少的。此外海邊太陽輻射強,容易曬傷,防曬措施也要準備,如防曬油、補充飲水及少許食物等。

採集工具
在觀察底棲動物時,有時需採集以便觀察記錄。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可準備採集的工具像是採集箱、封口袋、小鏟子及手套等。但需提醒的是,在觀察記錄完後,應將生物放回原棲地,儘量不要傷害它們,將它們帶走,或隨意棄置,以免破壞生態環境。

一顆愛護大自然的心
愛惜環境,不留下任何垃圾及破壞一草一木,只帶走美麗影像、豐富知識及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