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小知識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觀察濕地生態應注意哪些事項?

日期:2019/05/10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2850

沿海地區每天都會有兩次漲退潮,若不注意時間,往往因漲潮而無法觀察到底棲生物而敗興而歸,選擇最佳時間別忘了參考潮汐表。可上中央氣象局網站(http://www.cwb.gov.tw)查詢海象之潮汐預報。

以乾潮時間10:14、滿潮16:41為例,乾潮時間是10:14,表示此時潮水退至最低,乾潮前後兩小時,也就是8:14~12:14為觀察底棲動物的好時機,此時螃蟹及彈塗魚等會開始在地表活動,且因為退潮的關係,會露出較大的灘地,亦可觀察濕地上的貝類及植物。12:14後慢慢開始漲潮,此時切勿逗留在低潮線區,以免漲潮時走避不及發生危險。16:41為滿潮時間,表示潮水漲至最高,滿潮前的兩小時為賞鳥的最佳時機,也就是14:41之後,潮水漸漸漲至岸邊,會驅趕水鳥向岸邊移動,此時可以在堤防上用望遠鏡觀察鳥類活動。

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前往濕地應攜伴同行,勿單獨行動,濕地的地質泥濘,若不了解地形地貌不可冒然前往,以免陷入沼澤中無法自拔!最好選擇靠近岸邊或較不泥濘的地形行走,若不幸陷入泥中,應儘量採取趴姿或仰躺姿,找尋支撐物或木板等,以增加表面積,先將雙腳抽離泥中,再用爬行的方式離開,切勿站立掙扎,以免越陷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