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濕地小知識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濕地在水資源管理中扮演著多種重要的角色以及對環境的幫助

日期:2023/06/30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459

濕地在水資源管理中扮演著怎樣重要的角色

【水質淨化者】
濕地擁有天然的水質淨化功能。當水經過濕地時,其中的植物和土壤可以去除污染物質,如懸浮物、養分和有機污染物,同時減少水中的有害物質濃度,除了有助於改善水質以外,更可以將水資源供應給居民、農業和做為工業用途。
【水量調節掌控者】
濕地可以吸收和儲存大量的水,並在需要時釋放,有助於減少洪水等災難發生,尤其是在暴雨或河流洪峰期間,生長在濕地的樹木和草叢,可以減緩洪流的速度減少相對的災害。同時,在乾旱時,濕地可以釋放儲存的水分,提供水源以維持水流和生態系統的運作。

濕地扮演的角色,對環境有甚麼幫助呢?

【提供生物適宜的棲息環境】
濕地為各種生物提供了適宜的棲息環境,除了水質和植被為魚類、兩棲動物、鳥類等提供了棲息和繁殖的場所,濕地淺水區域和植被也為水生生物提供了棲息、繁殖和覓食的環境。
【提供豐富的食物資源】
濕地生態系統中的多樣性植物和動物群落形成了複雜的食物鏈。濕地中的浮游生物、藻類和植物是許多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它提供了豐富多樣的食物資源,支持著各種水生和濕地特有種的生存和繁衍。
【幫助碳儲存和氣候調節】
濕地具有高度的碳儲存能力。植物和有機物在濕地中生長和分解時吸收和儲存大量的碳,有助於減緩氣候變化,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同時,濕地還可以調節當地的氣溫和氣候,對降低溫度和增加降水起到一定的調節作用。

綜上所述,濕地在水資源管理中是不可或缺的。它們在水質淨化、水量調節、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調節等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對維護生態平衡和人類福祉至關重要。因此,保護和恢復濕地是可持續水資源管理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