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交流活動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濕地日

「2023濕地日」活動圓滿落幕,提升濕地保育量能

日期:2023/01/09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233

營建署在今(7)日在嘉義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舉辦「2023濕地日-濕地藍碳潛力」活動(以下簡稱濕地日活動),邀請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國家公園管理處、嘉義縣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辦理,吸引上百名民眾參加。
營建署表示,濕地日活動內容精采,透過有獎徵答、電影放映、導覽解說與濕地抵嘉體驗等,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更加認識濕地扮演藍碳與其他生態相關的重要性,進而成為濕地保育的支持力量。其中在濕地保育講座部分,也到邀請臺大城鄉所老師蔡福昌與現場分享其與嘉義縣政府積極投入濕地保育與經營管理成果,包含改善濕地基礎設施、營造良好棲息環境;培力地方公民志工參與,結合在地學校合作進行生態保育課程;結合嘉義在地人文環境特色,發展濕地綠色經濟等。
此外,每年也透過此場合,公開表揚長期投入濕地工作的合作夥伴,無論是國際研討會、濕地種子學員培訓與國內外經驗交流等,都能看到他們努力的身影與成果,也讓臺灣濕地的多元樣貌能被世界看見,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生力軍,壯大濕地守護的量能。
另為鼓勵各機關、地方政府、大專院校及相關團體共同參與濕地保育工作,結合在地產業特色發展,自104年起開始推動「濕地標章」認證工作。111年度共核發3件,分別是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鳥松重要濕地(地方級)生態旅遊暨濕地環境保育推廣教育計畫」、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濕地環境教育推廣」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與周邊社區生態旅遊活動推廣」,其共同特色就是將在地生活及農產品生產與濕地保育結合,展現濕地保育與運用互相平衡的利用精神,讓濕地成為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榮」的最佳典範。
本活動除推廣濕地保育外,也邀請與會單位共同擺攤,分享環境共生共榮的成功案例,並同步進行臺灣濕地環境、生態特色及衍生出的各式特色產業的行銷推廣工作,讓社會大眾看見生態保育的多元價值與綠色經濟效益。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林秉勳、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謝偉菘、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等貴賓共同參與。濕地日活動今日已順利圓滿落幕,最後,也謝謝所有民眾的熱情參與,相關活動花絮陸續登載於「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網址https://wetland-tw.tcd.gov.tw/)。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左8)與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右9)、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右7)等濕地保育機關首長合影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左8)與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右9)、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長張岱(右7)等濕地保育機關首長合影

相關圖片

  •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在「2023濕地日-濕地藍碳潛力」活動致詞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在「2023濕地日-濕地藍碳潛力」活動致詞

  •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前排左7)公開表揚長期投入濕地工作的合作夥伴

    營建署城鄉分署分署長林秉勳(前排左7)公開表揚長期投入濕地工作的合作夥伴

  • 今(7)日有許多團體一同參與,並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交流

    今(7)日有許多團體一同參與,並與現場民眾進行互動交流

  • 與會單位同仁與民眾進行濕地保育與生態知識的互相交流

    與會單位同仁與民眾進行濕地保育與生態知識的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