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下載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99年半屏湖濕地蝴蝶資源調查暨教育推廣計畫

日期:2012/01/0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470

高雄市得天獨厚擁有柴山、中都濕地、原生植物園、洲仔濕地、蓮池潭、半屏山、半屏湖濕地、援中港濕地…等自然環境,提供許多生物棲息與繁衍空間。隨著生態保育觀念的提升與實踐,2004年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出「西高雄濕地生態廊道」構想,目前已慢慢在高雄都會區內發酵,北起援中港濕地公園,南至高雄海岸已一步步串聯,藉由生態綠廊的聯繫,不僅可幫助鳥類、蝴蝶等生物有更隱蔽與安全的棲息、繁殖、移動空間,亦豐富了都會區原本單調的生物相,各生態熱點生態廊道的串聯,為城市生態環境保育提供實質助益。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於2003年至今投入洲仔濕地認養工作,著手推動規劃開發與經營管理,以及濕地公園內棲地環境維護、環境教育活動、資源調查等事項,認養成果深獲各界肯定。2007年10月,洲仔濕地在市政府與認養單位推薦下,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2008年並榮獲「全球卓越建設」環境大獎(獲獎原因:顛覆以往都會公園的設計,以尊重大自然的精神,來規劃打造在繁華的城市中心,創造生態豐富之棲地景觀,使單調的荒地蛻變成與其它都會公園不一樣的濕地公園),已為國內濕地公園經營管理典範。洲仔濕地闢建6年來(2003~2009),成功的將當地鳥類由20種提昇至42科131種,植物由100種提昇為479種。目前區內生物累計有240科747種過境或棲息,含保育類17種、台灣特有種(含亞種)49種,為生態保育工作奉獻心力。

憑藉認養洲仔濕地多年經驗與人力資源,著手推動「半屏湖濕地生態資源調查暨復育計畫」。半屏山屬石灰岩地質,昔日因經濟發展需要成為國內重要的石灰礦區,經年累月採礦挖掘結果使得原有自然生態遭嚴重破壞。半屏山已於86年終止礦權,隨後進行植生綠化。半屏湖濕地現已串聯自北而南的援中港濕地、左營洲仔濕地、美術館濕地、半屏湖濕地、本和里滯洪濕地公園及檨仔林埤濕地,成為高雄市生態廊道的重要中繼站,今昔對照,半屏湖濕地的演變反映出國人對自然資源利用型態轉變,也凸顯濕地功能與價值已受重視,其不僅扮演著維繫生態廊道之生物多樣性保育角色,亦是推動環境教育的理想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