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果報告下載

  • line
  • plurk
  • 轉寄
  • 列印

100年好美寮及布袋鹽田濕地水文生態空間整體保育規劃及環境營造計畫

日期:2012/01/01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303

好美寮濕地及布袋鹽田濕地為位於嘉義縣沿海地帶兩毗鄰之濕地,此兩濕地以台61線為界,以東屬布袋鹽田濕地,以西屬好美寮濕地;濕地內多為台鹽產鹽用地;於2001年台鹽結束曬鹽產業後,區域內之國有土地轉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

好美寮濕地及布袋鹽田濕地全區有大片台鹽減資後之國有土地,為許多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棲息地、法定保育動物的覓食區、東亞與紐澳候鳥遷移中繼站、台灣少見稀有水鳥的繁殖場及緊臨重要的魚蝦貝苗繁殖區,加上其區內鹽田珍貴之歷史意義,有其兼具漁業資源、野生動植物棲地與文化歷史保育之必要性。然而,好美寮濕地及布袋鹽田濕地位屬地層下陷之海岸地區,且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之影響,汛期時帶來之洪水直接衝擊濕地及其生物資源;此外,為防範漲潮時之海水入侵,布袋鹽田濕地周圍之排水路平時屬於封閉狀態,導致布袋鹽田濕地內之水體無法與海水進行交換,濕地環境劣化。完善的濕地水文條件與環境之建立,是生物棲地營造工作之基礎,而棲地特性、安全、環境需求、社經及技術可行性等面向之通盤考量亦為需要同時整合之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以宏觀角度思考並整合進行濕地水文生態空間整體保育規劃及環境營造並進一步擬定策略,有其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