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濕地保育資訊網

濕地保育資訊網

  • plurk
  • gplus
  • line
  • 列印

濕地的功能

日期:2019/02/25

發佈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點閱率18624

濕地具有生態、防洪、淨水及碳匯等多樣功能。
【生態功能】濕地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富的生態系之一,估計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魚貝類生產於此,經濟效益極高。濕地提供魚類、甲殼類、鳥類及其他野生動物庇護、覓食及生育時的棲息地,具有生物多樣性等功能,數以千計的生物仰賴濕地生態的保存才得以存活。
【防洪功能】濕地就像海綿一樣,具有減低洪患的功能。洪水來時,讓水在濕地停留,形成一個滯洪池,避免大量洪水直接進入河流,可以調節水量排出的速度,而且濕地有涵養水源補充地下水的功能,因此能減輕洪水帶來的災害。
【淨水功能】濕地具有「地球之腎」之稱,能夠將水體的污染物藉由植物吸收、土壤孔隙吸附或細菌分解,讓污染物沉澱於濕地的底部,改善附近水體的水質。
【碳匯功能】
沼澤及濕地對於大氣中碳循環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濕地植物、苔蘚類、水苔植物等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轉換成為有機化合物,於植物體老化或死亡後,成為濕地或沼澤中的泥碳,將原本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匯集在土讓裡面。

生態功能

生態功能

淨水功能

淨水功能

碳匯功能

碳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