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出版品

點閱率64889

濕地復育輕鬆上手: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申請補助作業手冊

濕地復育輕鬆上手: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申請補助作業手冊

出版日期:2012-07

下載次數:98

內容簡介:

【計畫緣起】
依據國際濕地(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1971)第一條濕地定義:「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泥沼地、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之地區,包括低潮水深6公尺以內之海域。」
臺灣,為處板塊隆起縫合帶和氣團海潮匯聚之所,雨水、浪潮與河川涵養出多樣的濕地。從海岸泥質灘地、岩礁、河口、沙灘,連結遍布內陸窪地、漁塭、水稻田、水圳、埤塘、水庫、自然湧泉、高山湖沼等,串成綿密的「濕地網絡」並孕育無數生命,為生物生息遷徙的重要棲地,更為人類傳統文化、經濟之發祥地,提供經濟生產、保水抑洪、淨化水質、穩定海岸、觀光遊憩與研究教育等功能,可說兼具生態、文化與經濟價值。
濕地保育攸關環境永續發展、生物多樣性之維護,近年氣候急據變遷,使大眾逐漸警覺維護自然環境之重要性,故亟需建立適當機制與具體計畫,整合全臺灣濕地生態環境資源資料庫及其管理系統,依據生態資源的分布情況,將重點關鍵地區予以保護,由地方與中央凝聚共識,結合民間環保團體的力量,共同對這些重要生態關鍵地區加強保育與復育。爰此,行政院99年7月1日核定「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100-105年)」該計畫指示75處國家重要濕地分由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及內政部營建署分工辦理100-105年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以進行階段性濕地保育復育之推動,達到「明智利用(Wise use)」之目的,建立國家重要濕地保育、復育永續經營管理機制。
本手冊係延續「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100-105年)」之理念及目標,藉由簡明的方式說明如何撰寫好計畫及計劃申請核銷等行政程序,提供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團隊後續提案之參考

【目錄】
前言
階段1 如何寫個好計畫
階段2 從計劃申請到核銷
階段3 如何彙整執行成果

1